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老外谈】中国是G20舞台上的领导者

发稿时间:2016-09-03 08:41:00 来源: 光明网-时评频道 中国青年网

  作者:加拿大国际治理创新中心研究员、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Alex He(何兴强)博士

  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阴影下,通过首次参与G20峰会,共同抗击全球金融危机,中国开始实质性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此后中国继续对全球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和促进全球增长作出重要贡献,中国也因此成为了G20这个全球经济治理首要论坛的核心成员,进入了全球经济治理的中心舞台。

  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后的几年中,中国经济仍然保持了快速增长,并表现出了进一步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意愿。如果说在2014年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峰会宣布中国将主办2016年G20领导人峰会之前,国内外对中国在G20的领导作用还持有疑问的话,布里斯班峰会之后,中国已经从一个全球经济治理被动的参与者成为了积极主动的重要参与者。

  由于巨大的经济规模及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影响力,中国在杭州峰会上如何主导G20议程,促进全球经济实现强劲、平衡和可持续的经济增长,成为了最大的关注。特别是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下行风险依旧,金融市场波动仍然很大,英国脱欧带来更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中国在G20的领导作用更值得期待。

  首先,结构性改革是中国G20峰会首推的重点议题之一。九大优先领域和四十八条指导原则,以及衡量结构性改革进展的指标体系的制订,彰显了中国在G20的领导作用。中国从一个G20的参与者,正在演变为一个领导者。作为一个非强制性的国际经济协调机制,这样一整套评估结构性改革进展的原则和指标的确定,将能够为落实G20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长期的内生动力。

  其次,通过G20平台,中国正在发展成为旨在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的新全球化的领导者。“构建一个开放的世界经济”是中国自2013年圣彼得堡峰会以来历届峰会都提出的主要政策建议之一。2016年7月召开的首次G20贸易部长会议代表着中国作为G20主席国在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议题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将大大加强贸易和投资议题在G20议程中的地位。

  第三,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将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列为杭州峰会的首要议程之一。中国创建亚投行以及“一带一路”倡议将促进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帮助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

  第四,中国首次将创新列入了G20 议程,通过创新增长方式,打造世界经济新的增长点,为世界经济的长期增长奠定基础。这包括科技创新,新工业革命,数字经济,以及发展观念和机制的创新,也包括商业模式创新和结构改革。

  最后,自2015年以来,中国开始公开提出要为国际社会提供公共产品,为全球经济治理做出贡献。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这样的表态和实践能够提高自身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并将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领导作用。

  (文章由光明网理论与盘古智库联合推出)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