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财经 >>  正文

【地评线】飞天网评:激荡“专精特新”发展的源头活水

发稿时间:2024-01-04 16:38:00 来源: 中国甘肃网 作者:蒲都文 中国青年网

  “专精特新”企业在提升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关键环节发挥重要作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到“专精特新”,层层递进,逐步深入,体现出党中央对中小企业的关心和高度重视,也体现出持之以恒、锲而不舍支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决心。如何更好地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各地区各部门要深化专精特新理念,完善多维支撑体系,激荡源头活水,稳定中小企业发展预期和信心,支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

  激荡政策法规活水。“专精特新”企业是指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工业中小企业。我们既要激发这些中小企业的自身发展动力,也要通过政策引导,让更多的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深耕更加厚实的发展土壤。尤其是在中小企业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需要各地区各部门不断完善政策支持体系,努力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各地区各部门要结合本地区中小企业发展实际,加快出台促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注重在科技创新、产融合作、企业服务、数字化转型、国际合作等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为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提供更多资源支持,让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迈向更广阔的空间。各地区各部门在出台相关支持政策时,要深入调研,进行精准摸排,把准中小企业发展的重点关键,提高政策的准度和准星,让各类政策更加接地气、冒热气。

  激荡梯度培育活水。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是一个持续的过程,需要各地区各部门更加注重本地区产业发展规划与引导,在提供政策支撑的基础上不断健全优质中小企业培育举措。简而言之,我们不仅要让更多的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更要让中小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从国家层面而言,要做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城市试点工作,在2023年城市试点基础之上,新遴选一批试点城市,以细分行业为切入点,以应用场景为突破口,以生产制造环节为重点,确保试点试出成效。各地区各部门要持续开展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携手行动”,持续推进“数字化赋能、科技成果赋智、质量标准品牌赋值”中小企业专项行动。要继续培育一批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着力发挥集群在资源对接、要素整合、协同创新、管理服务等方面的优势,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各地区各部门要让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更加坚实有力。

  激荡高效服务活水。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需要各地区各部门拿出更加务实的办法举措,为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要着力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和质效,让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更顺畅。各地区各部门要想中小企业发展之所想、做中小企业发展之所做,不断健全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推动更多优质服务直达中小企业。在企业融资上,要大力实施“一链一策一批”中小微企业融资促进行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一月一链”投融资路演活动,开展“千帆百舸”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上市培育工作,提升中小企业融资便利度和可得性。在推动中小企业走出的过程中,各地区各部门要推进中外中小企业合作区建设,探索构建中小企业海外服务体系,支持中小企业走出去。要扎实办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大会,搭建成果展示、理论研讨、交流借鉴、共同提高的平台,让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释放出勃勃生机。(蒲都文)

原标题:【地评线】飞天网评:激荡“专精特新”发展的源头活水
责任编辑:张哲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