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财经 >>  正文

【地评线】东湖评论:坚定发展信心,拼出中国经济“满堂彩”

发稿时间:2023-11-22 16:01:00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作者:付云 中国青年网

  近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发布了10月份经济主要指标。从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两个方面来看,10月份我国国民经济持续恢复向好,经济发展的韧性、活力和潜力继续显现,这充分彰显了我国经济全面向好、后劲十足的发展态势。

  经济强则国家强,经济兴则全域兴。经济发展是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推动国家繁荣昌盛、增进民生福祉的强大动力。今年从宏观上来看,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5.2%,区域协调动力增强、创新活力加速释放,国民经济“稳”的基础不断巩固,“进”的动能日益充沛;从微观上来看,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6%、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7.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6%、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27.9%……宏观政策保驾护航下,全国生产供给稳中有升,市场需求持续改善,就业物价总体稳定。简言之,中国经济持续恢复向好,折射出中国经济波浪式发展、曲折式前进的澎湃活力,更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信心和动力。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对于一个有着14亿多人口的大国而言,拥有超大规模的消费市场,具备较强的快速恢复能力、创新引领能力和抗击风险能力,这始终是推动国民经济持续稳定恢复、长期向好的强大引擎。但与此同时,更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国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加快的重要时期、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国内需求仍显不足,经济回升向好基础仍需巩固,唯有持之以恒推动超大规模市场不断发展,汇聚发展优势、增强发展动力,才能为经济运行持续恢复向好创造有利条件,助推量质齐升的高质量发展稳步前行。

  “团结就是力量,信心赛过黄金。”眼下,距离全年结束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促进四季度经济持续恢复向好,奋力实现国民经济“满堂彩”,我们还需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继续鼓足干劲打好“收官战”。一方面,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精准有效实施宏观调控,聚焦提振消费、优质教育、供给性住房等社会民生各领域,着力扩大内需、提振信心、防范风险,不断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好转、内生动力持续增强、社会预期持续改善、风险隐患持续化解。另一方面,要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加快新旧动能加快转化,促进新兴科技型产业繁荣发展,不断拓宽中国经济发展新空间,同时推动稳岗、扩岗工作落到实处,促进就业形势总体改善,实现人才与企业的双向奔赴,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添动力、增活力。如此多措并举,把各方面的优势与活力充分激发出来,就能够夯实经济回升的基础,为实现全年发展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越是面对挑战,越是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是面对成绩,越是要保持空杯的心态。奋进当下,锚定中国经济全年目标,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增强“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扎实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我们就一定能让中国经济“稳”的基础更加牢固、“进”的动能更加充沛,拼出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满堂彩”,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稿源: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作者:付云(湖北襄州)

原标题:【地评线】东湖评论:坚定发展信心,拼出中国经济“满堂彩”
责任编辑:张哲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