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财经 >>  正文

【地评线】飞天网评:高交会让科技成果走向广阔市场

发稿时间:2023-11-22 16:00:00 来源: 中国甘肃网 作者:李萍 中国青年网

  第二十五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19日落下帷幕,本届高交会累计入场24.8万人次,累计洽商交易金额372.79亿元,为全球科技成果交流交易提供了重要平台。作为中国科技第一展,高交会今年吸引了近5000家海内外参展商,带来了近万个项目参展,多项数据刷新历史纪录,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

  凝聚了科创共识。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扩大国际创新协同是时代大势。在全球经济处于艰难复苏的关键时刻,高交会的如期举办,为全球高技术成果交易提供了宝贵平台,为全球科学家提供了交流合作的难得机会。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无论是推动全球经济发展,还是推动全球科技创新,都始终离不开密切的交流合作。作为高技术成果交易的国家级展会,高交会不仅专注于成果转化,还聚集了全球顶尖的科学人士。高交会搭建起了协同创新、合作创新、开放创新的重要平台,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和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据悉,本届高交会共举办132场主题研讨,大家共同探讨科技发展趋势,提升科创质量。通过全方位的交流研讨,通过对科技创新发展的深化合作,进一步凝聚起了全球科技创新的强大共识,为破题破局全球经济复苏发展注入了科技动力。

  激发了创新动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本届高交会以“激发创新活力 提升发展质量”为主题,汇聚优质创新资源,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落实高质量发展任务、持续完善创新生态的生动实践,是对“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有效探索。本届高交会首次设置“空天—低空科技展”,吸引约200家空天技术领域企业参展,展出各类飞行器、火箭、卫星、探测器等前沿科技产品。本届高交会共有681项新产品、新技术首次亮相,刷新历史纪录。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领域成为新产品、新突破的重要方面。尤其是人工智能、智能驾驶、智能制造等领域成为成交热点。这些创新技术借助高交会的平台,“走出”实验室、“走进”大市场的科研成果,将会给我们的生产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增强了外溢效应。高交会的溢出效应,不仅在于科技创新合作交流,更体现在惠及各国人民,助力改善民生福祉。从规模看,本届高交会设置19个主题展区,展览总面积达到50万平方米,比上届增加近10万平方米。其中,扩容最多倍的是专精特新展区,面积足足扩大了八倍,达到5000平方米。走上高交会舞台的专精特新企业数量剧增十五倍,约600家。鼓励“小巨人”长成“大栋梁”,高交会提供了坚实支撑。从参会国家和地区看,本届高交会共有105个国家和地区团组参加本届高交会,105这个数据也刷新了以往的纪录。从经济拉动情况看,本届高交会积极搭建“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平台,成为“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科技创新领域互联互通的新契机,助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李萍)

原标题:【地评线】飞天网评:高交会让科技成果走向广阔市场
责任编辑:张哲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