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财经 >>  正文

【地评线】太阳鸟时评:让“经济航船”驶向“春天里”

发稿时间:2023-02-19 12:05:00 来源: 四川新闻网 作者:何雨奇 中国青年网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的一部分《当前经济工作的几个重大问题》。文章强调,“2023年经济工作千头万绪,需要从战略全局出发,抓主要矛盾,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抓住重大关键环节,纲举目张做好工作。”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身处重要时间节点,我们必须提高站位,拓宽视野,着眼全局推动“经济航船”驶向“春天里”。

  掌稳“消费之舵”,在扩大国内需求中推动经济航船“加速跑”。消费对于经济发展具有基础性决定作用,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我国拥有着14亿多人口,内需市场广阔,消费潜力巨大,实践已然证明,内需对我国经济发展起着“稳定器”和“压舱石”的作用,必须大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释放我国超大规模国内市场的需求潜力,发挥好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实现社会再生产良性循环。在此背景下,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然选择。因此,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改善消费环境和条件。要努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等消费。

  用好“外资之帆”,在持续吸引外资中保障经济航船“行万里”。根据商务部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2326.8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6.3%,规模再创历史新高。亮眼数据展现出中国市场对外资的巨大吸引力。从中我们可以看到,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是当前的重要任务之一,积极吸引和利用外资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实现快速发展的重要经验。当前,世界各国都在大力吸引外资,力求在新的国际分工体系中占据有利地位。因此,奋进新征程的道路上,更需要我们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经济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继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保持对外资的强大吸引力,充分释放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联动效应。要认真研究把握当前阶段我国利用外资面临的新形势新趋势,及时抓住全球产业结构和布局调整带来的全新机遇,引导外资流向高技术、高标准、绿色低碳等领域,不断优化外资来源结构,勇于开辟新领域、制胜新赛道,提高利用外资水平和质量。

  勤划“防范之桨”,在有效化解风险中筑牢经济航船“防护网”。近年来,在全球局势动荡、通胀高企、经济减速的背景下,我国经济持续恢复、就业物价总体稳定、外贸外资增势良好,民生保障有力有效,充分展现了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巨大潜力,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当前,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全球范围内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发展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等不利影响。为此,要将主动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提高风险预判能力,加强风险防范水平。必须对重点领域风险进行及时“精准拆弹”,采取积极主动举措逐步化解经济金融潜在风险,规避可能显现的“黑天鹅”和“灰犀牛”风险。同时,要加强日常风险监测和监督管理,对各类经济金融风险做到及早发现、妥善处置,为经济增长大局托底护航,全力以赴促进金融市场的稳健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实支撑。

  作者:何雨奇

原标题:【地评线】太阳鸟时评:让“经济航船”驶向“春天里”
责任编辑:梁文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