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财经 >>  正文

人民财评:活力火热的中国经济充满希望

发稿时间:2023-02-16 15:44:00 来源: 人民网-观点频道 作者:人民网-观点频道 中国青年网

  春节假期刚刚结束,神州大地处处洋溢着复工复产的火热。广东广州,一家摩托车生产企业4条生产线全开、24小时不间断;甘肃兰州,室外仍是酷寒,某新能源材料企业生产车间内,工人们铆足干劲,全力投入生产……无论是依旧寒冷的北方还是暖意渐浓的南方,人们满怀信心,热火朝天地拼经济谋发展,努力谱写属于自己的辉煌。

  产业链完备是市场信心和动力的重要来源。二月的深圳还有些许寒意,华强北街区却早已人来人往。这里是中国电子行业的风向标和晴雨表,是全国最大、品类最全的电子元器件现货市场。在这里我们看到了国内电子行业快速复工复产的缩影,也正是得益于门类齐全的配件供应,即使面对各种困难挑战,各行各业仍然得以快速发展。位于深圳南山区的无人机产业集群,在疫情期间实现逆势上涨,依托的恰恰是其产、学、研、用的完整产业链资源,仅一个区就拥有一百多级无人机企业,涵盖无人机设计生产、材料供应、零部件研发等多个环节。“不出南山区,就能够造出一架完整的无人机”进一步印证了产业链的实力。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变化,我国强大的产业链支撑是我们信心的重要来源。得益于产业链供应链的完整,企业的创新成果得以快速实现,企业的竞争力得以快速显现,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将更强。

  科技创新活力使我国经济始终保持强大竞争力。各行各业创新常在,活力无限。创新不仅限于技术的革新与突破,还包括细分领域的开辟,特定应用场景的拓展,对某些群体需求的回应。中国企业凭借敏锐的市场触角,不断挖掘潜在的创新点。如针对滑雪运动者设计360度全景相机,为极限运动提供全角度无死角的拍摄,自动隐藏自拍杆入镜,产品一经推出就得到消费者青睐。以高超工艺为依托生产出细如发丝的金属丝,将价格低廉的普通金属制造成具有市场竞争力和科技附加值的产品,帮助企业获得巨大利润。只要创新真正能够满足市场的需求,消费者自然会用脚投票。基于不同的需求、堵点、场景,企业在不断探索中找寻解决方法,各类创新层出不穷。得益于契合用户的需求,便捷的操控方式,实惠的产品价格,企业形成了强大的竞争力,实现业务的增长。

  在中国大地上,活跃着一大批充满活力的中小企业,虽然他们并非家喻户晓,也没有惊人的经济体量,却时刻展现出创新和智慧,迸发着活力和热情,而这恰恰是展现我国经济强大活力和光明未来的最好视角。一座产业园区的库房里,一家从事电子器件的企业凭借先进的技术年利润超过一亿;一家刚刚成立几年的科技企业,专注于细分领域的差异化发展,其针对农业生产的解决方案占据行业领先地位。从一家家虽名不见经传却发展势头强劲的中小企业身上,我们看到了经济的活力,看到了经济的韧性。事实证明,中国市场足够庞大,哪怕专注于某一个细分领域,都能拥有足够广阔的舞台。中小企业联系千家万户,是推动创新、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

  点点星光,汇聚成河,中国经济必将奔涌向前。

原标题:人民财评:活力火热的中国经济充满希望
责任编辑:梁文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