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财经 >>  正文

发展经济关键在全面深化改革

发稿时间:2023-02-15 13:44:00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黄晓芳 中国青年网

  经济发展需要从主要依靠增加投入的粗放式发展转移到依靠技术进步、组织优化等带动的效率提升上,这也正是中央一直强调的高质量发展的要义所在。需要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等,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当前,各地摩拳擦掌发力经济,多项稳投资、促消费政策密集出台,这些都有助于经济回升向好。同时,应充分认识到,当前解决经济问题关键在改革。过去我们熟悉的短期拉动经济的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作用递减,亟需提升经济发展效率,以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先说出口。去年10月开始,我国出口增速由正转负,后逐月加大降幅,12月出口同比下降接近10%。其中,我国对美国和欧盟等主要贸易伙伴的出口均大幅下滑,考虑到国际形势变化,这一状况可能仍将持续。

  再说消费。今年春节期间消费大幅反弹,但对此仍不能过分乐观。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数据显示,去年住户存款增加17.84万亿元,同比增加了7.94万亿元,创有统计以来新高。虽说如此巨大的存款是消费潜力所在,但考虑到影响消费的核心要素是收入增长和社会保障等因素,未来消费可能有所反弹,但难短期大幅上升。

  至于投资,因相对可控,常被寄予厚望。长期以来,我国投资率一直偏高,投资被作为拉动经济增长重要力量。去年我国国民生产总值121万亿元,固定资产投资为57万亿元,投资率达47%。但不容忽视的是,我国投资回报递减已经充分显现,投资拉动经济的效率不断下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索洛曾提出,依靠投资驱动将不可避免导致投资回报递减,为此需提升效率,即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也就是说,经济发展需要从主要依靠增加投入的粗放式发展转移到依靠技术进步、组织优化等带动的效率提升上,这也正是中央一直强调的高质量发展的要义所在。而要实现这一突破,需要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激发经济发展新的活力。

  回顾我国改革开放历程,经济发展较好的时期无一例外是改革开放取得较大突破之时。当前,我们正面临新的困难,国际形势风高浪急,国内经济正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其中,预期转弱尤其要引起注意,因其可能导致需求收缩,也可能放大供给冲击,而要改善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全面深化改革可以起到关键作用。

  对此,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有部署,强调要谋划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同时要求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尊重市场规律,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对各类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

  需要清醒地认识到,新发展理念不是在旧系统上修修补补,是整个发展模式、发展理念的变化,是一个旧系统向一个新系统的转变。在这种情况下,只有以更大的勇气和决心全面深化改革,中国经济才可能迎来更为灿烂的明天。

原标题:发展经济关键在全面深化改革
责任编辑:梁文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