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财经 >>  正文

人民财评:信息消费 为扩内需稳增长注入生机活力

发稿时间:2022-09-18 10:20:00 来源: 人民网-观点频道 作者:韩 鑫 中国青年网

  日前,工信部对外发布数据,我国信息消费市场规模由2014年的2.8万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6.8万亿元,今年上半年已达到3.24亿元,同比增长6%。信息消费蓬勃发展,已成为增长迅速、创新活跃、辐射广泛的消费领域,为当下经济稳增长注入生机活力。

  信息消费是什么?如今,想必普通人也并不陌生。它是产品覆盖衣食住行方方面面的直播电商,是备受消费者追捧的“云上观展”“在线剧场”;是能随时随处浏览的短视频,也是年轻人青睐的在线健身;它存在于快速崛起的互联网医疗平台上,也融入在快速普及的数字化校园中……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推广,催生信息消费新产品、新应用、新业态不断培育壮大,持续提速扩容的信息消费展现出更为强大的生命力。

  信息消费的发展活力得益于多方面因素增添助力。从产业支撑看,信息基础设施提速降费成效显著,为信息消费发展壮大夯基垒台。截至2022年7月末,我国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总数达5.66亿户,5G移动电话用户达4.75亿户,已实现“村村通宽带”“县县通5G”“市市通千兆”。从产品供给看,5G手机成为新机型市场标配,VR/AR终端设备迎来新高潮,健康类智能硬件广受关注……终端载体持续向更高性能升级,为信息消费提质扩容拓展空间。从消费群体看,网民规模突破10亿,年轻人群和老年群体网络使用程度更深、意愿更强,持续激发信息消费新动能。

  日益活跃的信息消费,正在成为拉动内需、稳定增长的重要驱动力,特别是当前经济正处于顶风爬坡的重要关口,多措并举促进消费恢复成为主拉动力,对于稳住经济大盘、夯实经济恢复基础意义重大。从需求端看,电子商务、网络约车、远程办公等线上线下融合消费规模进一步拓展,通过模式创新降低社会交易成本、畅通商品服务流通,有利于缓解疫情冲击、持续释放消费潜力;从供给侧看,巨大的信息消费市场将带动信息技术产业和相关基础设施投资发展,信息消费需求的持续释放,将驱动市场主体超前部署、推动创新、优化生产,催生一大批更具活力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从而不断增强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

  信息消费顺应了数字化发展浪潮,符合人们对效率提升、知识获取、技能升级的美好生活新需求。当前,我国信息消费服务设施不断优化、成本持续降低,群体逐步扩大,服务产品加快升级,共同厚积成信息消费发展壮大的坚实基础。不断破除制约信息消费发展的瓶颈,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向消费领域广泛渗透,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信息消费前景可期、大有可为。我们期待,更加丰富、便捷、规范、安全的信息消费有力助推经济增长和民生改善,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力。

原标题:人民财评:信息消费 为扩内需稳增长注入生机活力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