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财经 >>  正文

“服贸会的规模之大,彰显了中国经济活力”

发稿时间:2022-09-07 09:30:00 来源: 海外网 作者:邱海峰 中国青年网

  9月5日,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北京圆满落幕。6天来,展馆内宾朋云集,展示交流、签约合作的场面十分热闹。今年,服贸会规模更大、国际化程度更高、绿色科技元素更多,相关成果数量超上届,共赴“服贸之约”的全球客商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自2012年创办以来,服贸会取得了丰硕成果,已发展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展会平台。透过服贸会这个窗口,世界看到中国服务贸易蓬勃发展态势,也看到中国为促进全球服务贸易繁荣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这十年,人们在服贸会上见证了共促开放合作、同享中国机遇的精彩故事。

  参展客商有了新收获

  开展第一天,签下超2000万元大单——今年服贸会上,广州久邦世纪科技有限公司与多家企业签订了技术服务合同。“服贸会提供了更多交流合作的机会,让国际企业进一步了解、接受我们的数字服务。”久邦世纪科技发展规划部总经理周喨说,“以服贸会合作成果为助力,我们将更多提供全球数据分析服务,力争覆盖更多国家和用户。”

  规模更大、企业更多,2022年服贸会提供了一个更好的交流平台,更多参展客商在这里有了新收获。

  三极光电今年第一次参加服贸会,重点展出“全息浮动显示”系统。“系统可应用于虚拟沙盘、展示展览、元宇宙AR眼镜等多个领域,此次服贸会期间我们推进了不少与之相关的洽谈合作。”三极光电总经理袁俊旗表示,“从最初深耕国内市场,再到走向海外,如今我们在欧美的贸易伙伴持续增多。”

  参展企业的收获是中国服务贸易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服贸会专门设置了中国服务贸易成就展专区,回顾10年来中国服务贸易发展成就:进出口总额从2012年的4000多亿美元增长到2021年的超8000亿美元,年均增长6.1%,是全球增速的2倍;服务贸易总额连续8年位居世界第二位,在全球占比升至7.3%。

  跃动的数据背后,是中国超大规模市场的活力与潜力,是中国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的决心和行动。

  10年间,中国加快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连续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正式实施海南自贸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新增22个开放服务部门,提高了37个服务部门开放水平。

  “服贸会10年,见证了中国服务贸易快速发展的历程。”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司长王东堂说,经过这些年的发展,服务贸易已经成为中国开展对外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增长点,接下来中国将进一步统筹推进服务贸易深化改革与扩大开放。

  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

  服贸会10年,有“快”,还有“新”。

  王东堂表示,服贸会自创办以来,已成为各国企业展示和传播服务贸易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新理念的一个重要平台,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元宇宙等领域发布了一批新技术、新应用、新成果、新方案。

  今年服贸会更加突出绿色创新合作,新设环境服务专题,打造元宇宙体验馆,60多家知名企业和机构在人工智能、金融科技等领域首发新产品、新技术,超15万平方米的展馆内“新”意浓浓。

  在工程咨询与建筑服务展区,中建旗下多家企业带来新成果。中建一局将元宇宙低碳小镇搬上展台,通过人体信息采集屏为观众在小镇生成对应虚拟游客;自主研发的施工管理机器人,实时生成立体影像,为各类建筑“把脉问诊”。中建玖合公司设计搭建的“未来城市社区模型”首次亮相:像搭积木一样盖好一栋楼,材料拆了还能重复利用;给“温馨小家”装上夹心保温层,能除霾也能热回收;数字孪生技术进入小区,室内室外智能管理……中建玖合董事长徐昌波介绍,中建玖合展台今年突出降碳减排、智慧建造理念,系统展示绿色、低碳、智慧的未来城市单元人居生态,展会期间吸引了大批参观者和洽谈客商。

  今年,联想集团首次在服贸会上展示在元宇宙领域的技术及产品应用:远程替身机器人,通过3D以及AR技术实现异地巡厂,帮助用户立体感知远程环境。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首席市场官王传东表示,联想展台加大了绿色创新产品及解决方案的展示力度,包括行业首个绿色智慧城市解决方案以及智慧城市、智慧教育、智能制造等行业解决方案中元宇宙技术的多场景应用。“我们将持续加大创新研发投入,以科技创新赋能智能化转型。期待明年在服贸会这一重要平台有更亮眼的呈现。”

  更加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服贸会上的“新”意也是10年来中国服务贸易发展的新看点、新突破。

  2012年-2021年,以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为特征的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年均增速达到9.3%,占比提高了10.3%;新兴服务贸易年均增长9.7%,高出服务贸易整体增速3.6个百分点,服务贸易行业结构显著优化。

  “我们将继续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持续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通过服贸会等平台促进服务贸易国际合作,持续推进新兴服务出口,增加优质服务进口,更好地推动服务贸易均衡协调发展。”王东堂说。

  中国大市场 世界大机遇

  服贸会是专门为服务贸易搭建的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型大规模展会和交易平台,利好中国,也惠及世界。

  “在全球经济环境面临诸多挑战的当下,今年服贸会如期举行,为各国企业融入中国市场提供机遇,充分彰显中国继续坚定扩大开放、加强国际合作的决心。”安永中国主席兼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陈凯说。

  今年服贸会共有7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以国家或总部名义设展办会,7000余家境内外企业线上线下参展,线下展览展示面积增至15.2万平方米,吸引更多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参展。

  “服贸会的规模之大,彰显了中国经济活力。”以视频方式出席2022年服贸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的巴西副总统莫朗说,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服务出口国之一,出口高附加值和知识密集型服务尤其是数字服务。巴中经贸合作市场潜力巨大,相信可以在现有货物贸易基础上深化服务贸易合作,实现双边贸易高质量发展。

  展会期间,巴西出口投资促进局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合作备忘录,在跨境贸易、跨境零售、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等数字经济领域开展合作。“这将加强我们与中国在电商领域的合作,并成为巴西与中国经贸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此次合作能推动提升巴西对数字经济的认知,让更多巴西优质产品获得进入中国的机会。”巴西驻华大使高望说。

  不仅展示交易,服贸会也很重视为服务领域国际合作搭建交流平台,发布行业报告、合作倡议、示范案例等成果,为全球服务贸易开放发展贡献智慧。

  9月3日,2022年服贸会科技创新服务示范案例发布,特斯拉带来的全场景充电网络项目入选。特斯拉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特斯拉希望继续与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共同成长,通过高品质、高效率的电动汽车产品,快捷便利的充电服务,以及先进环保的生产制造体系,助力整个产业链更完善。

  “我们连续举办服贸会,为世界各国加强服务贸易合作提供国际性、专业化的平台,积极推动让中国大市场变成世界大机遇。”王东堂说,目前,与中国有服务贸易往来的国家和地区增加到200多个,中国服务贸易进口额连续9年位居全球第二。10年来,中国服务贸易累计进口超过4万亿美元,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更加凸显。接下来,中国将进一步深化服务贸易国际合作。(记者 邱海峰)

  原标题:共促开放合作,同享中国机遇——从服贸会看这十年中国服务贸易新成就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09月06日 第 06 版)

原标题:“服贸会的规模之大,彰显了中国经济活力”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