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财经 >>  正文

【地评线】京彩好评:调整社会面防控措施是稳经济重要支撑

发稿时间:2022-06-08 14:34:00 来源: 北青网 作者:海凝 中国青年网

  6月6日起,除丰台区全域及昌平区部分区域外,北京全市进一步分区分级动态实施社会面防控措施,包括进入各类公共场所核酸阴性证明时限调整为72小时;餐饮经营单位开放堂食服务,控制人流密度,提倡隔位就座;在高三年级学生提前返校备考基础上,中小学其他年级学生6月13日返校,幼儿园幼儿6月20日返园;快递、外卖服务人员可进入小区(村),等等。

  北京绝大部分区域实现分级、有序开放,这既是此轮疫情北京成功抗疫的重要标志,也是北京市民恢复正常生产生活、城市恢复活力的重要一步。同时,这也是餐饮、教育、快递、外卖、旅游、文化等行业或领域的重大利好消息,这些行业领域在经历短暂管控之后,即将迎来全面复苏,逐步回归本来的样子。

  具体而言,对于餐饮业来说,在疫情期间暂停堂食影响非常大,既要承担房租、人员等成本支出,而且营业收入大幅缩水。虽然餐饮企业都在“花式”求生,有的甩卖自家的存货;有的摆摊卖起盒饭、奶茶,但显然,自救只能缓解压力,很难消化成本。如今既允许开放堂食,又允许外卖进小区,对餐饮业而言无疑是最大的救命稻草。

  明确学生返校时间,是利好三方的消息。在暂停线下教学、上网课期间,虽能确保正常教学进度,但学习效果显然不如线下课堂,而且学生之间沟通相处也受影响。返校后,学生校园生活将回归正常。从学校角度而言,在张开怀抱欢迎学生回归后,教学质量也有了保障。另外,学生在家上网课,家长大多陪伴,学生返校解放了家长。

  快递、外卖服务人员可进入小区,这对于恢复居民网络消费意义重大。在小区实施管控期间,由于快递人员不能进入小区,消费者取快件、取外卖大多出小区,自然很不方便,就会影响网络消费热情。如今快递、外卖服务人员可进入小区,在方便消费者的同时,也提升了快递等从业人员的服务效率,他们就能送更多单、赚更多钱。

  此外,各类景区、景点、公园坚持“限量、预约、错峰”,按照75%限流开放。各类图书馆、博物馆、电影院、美术馆、文化馆和体育健身、演出娱乐、互联网上网服务等场所按75%限流开放。对相关行业来说,这比之前暂时停业、按50%限流开放,前进了一大步。这些行业有客流才有存在价值,按75%限流开放即恢复了大部分客流。

  最近,国务院出台了六个方面33项稳经济政策措施,多地随即出台了地方版配套措施。北京出台了6个方面45项措施,措施数量之多、政策力度之大备受社会关注。全面落实这些措施离不开大环境的改善,社会面防控措施越宽松,各行业开放度越高,越有利于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无论是餐饮业开放堂食服务,还是快递、外卖、旅游等行业逐步恢复正常,不仅有利于本行业复苏,也会带动相关行业恢复活力。就拿学生返校来说,解放了家长,就有利于家长恢复生产和消费。城市调整社会面疫情防控措施,使之有利于经济社会各方面恢复活力,乃是最给力、最有效的稳就业、稳消费、稳经济重要支撑。

  由于丰台区全域及昌平区部分区域仍然存在疫情,本土疫情反弹和输入性风险依然存在,在调整社会面防控措施稳经济的同时,还必须坚持疫情防控底线。各行业各领域只有严格落实分区分级动态实施社会面防控措施要求,该查验核酸证明的查验核酸证明,该限流的限流,才能巩固防控效果,为稳经济创造良好的大环境。

原标题:【地评线】京彩好评:调整社会面防控措施是稳经济重要支撑
责任编辑:梁文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