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财经 >>  正文

【地评线】金羊网评:高效统筹发展和安全 “中国号”巨轮开启更加壮阔的航程

发稿时间:2022-05-30 16:45:00 来源: 金羊网 作者:罗建华 中国青年网

  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中国,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洞察时代发展大势,准确把握历史发展趋势,强调要“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亿万人民团结奋发、攻坚克难,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动态平衡,以迈向伟大复兴的坚定步伐向世界宣示:“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一定会更加光明”!

  安全是发展的保障,发展是安全的目的。发展和安全,犹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任何一方面有明显短板,都会影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必须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我们必须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着眼长远,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动态平衡思考和布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形成在发展中保安全、在安全中促发展的格局,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没有公共卫生安全,就难有经济社会良性发展。作为人口大国,我国老龄人口多,地区发展不平衡,医疗资源总量不足,放松防控势必造成大规模人群感染、出现大量重症和病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将受到严重影响。只有防疫工作做好了,才能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人民安居乐业。在党中央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锐意攻坚,精准施策,因时因势不断调整防控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目前,疫情防控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实践证明,我们的防控方针是由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我们的防控政策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我们的防控措施是科学有效的。

  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确保经济社会稳定运行,方能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保障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稳经济、保发展安全的措施大力推进。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七大政策加快落地,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预计全年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增量政策工具蓄势待发……一系列举措着力稳住经济大盘。从1-4月份数据来看,虽然受到国内外经济环境变化带来的巨大压力,但我国经济不仅大盘稳定、总量扩大,更有结构优化、效益提升,“进”的动能持续涌动。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5.2%;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2%,好于全部投资;高技术产业增长较好,4月份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好于全部工业……实践证明,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改变,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大势没有改变,发展潜力大、韧性足、空间广的特点也没有改变,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实现发展预期目标有利条件较多。

  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今天的中国,正阔步走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展望未来,在迈向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还会有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都要坚定信心走好自己的路、办好自己的事,推进高质量发展不停步,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住高水平安全不放松,防止各类“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发生。新时代新航程上,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14亿多中国人民的团结奋斗,统筹好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中国号”巨轮必定能够闯激流、过险滩,驶向更加壮阔的前程!(金羊网 文/罗建华)

原标题:【地评线】金羊网评:高效统筹发展和安全 “中国号”巨轮开启更加壮阔的航程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