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财经 >>  正文

【地评线】消费给力加固经济向好趋势

发稿时间:2022-05-11 14:24:00 来源: 西安网 作者:张全林 中国青年网

  消费事关保障和改善民生。尽管近期受疫情影响,消费增长受到了一定抑制,但从总体上看,我国消费市场潜力大、韧性强的特点没有改变。一季度,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9万亿元,同比增长3.3%;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9.4%,是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

  疫情之下,新业态助力消费恢复发展。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14亿多人口,超大规模内需市场潜力很大。一季度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8.8%,增速比2021年四季度加快4个百分点,对市场销售增长拉动超过1.5个百分点。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一季度经济数据看,消费市场不乏亮点,线上消费带动作用明显,信息服务类消费需求持续释放,有力支撑了消费持续恢复发展的态势。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压舱石”作用十分明显。

  新产品新模式为新型消费助跑。新产品新模式备受追捧,新兴消费增长亮眼。一季度,全国网上零售额30120亿元,增长6.6%。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25257亿元,增长8.8%,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3.2%。升级类商品需求大,销售迎来较快增长,限额以上单位文化办公用品类、金银珠宝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10.6%、7.6%。高科技带来的个性化、新鲜感,激发消费新需求,智能产品持续走红。如具有运动监测功能的智能手表,销量实现较快增长;可以一边运动一边游戏的体感游戏机,也成为抢手货。

  新技术提供新供给,创造新消费。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加速辐射消费领域,不仅带来更多新产品和服务供给,也更新了人们的消费理念和方式。网络购物等线上商品零售业态、“互联网+服务”等线上服务新业态、无接触式消费等新模式、平台型和共享型消费等等,契合了消费向发展型、享受型和品质型升级的趋势,为消费增长开拓了新空间。借“数字”之手,创新创造层出不穷,流通线上线下加速融合,实体商场在发挥传统优势基础上,不断优化消费体验,赢得源源不断回头客,竞争力也日渐趋强。

  政策环境持续改善,推动消费稳中求进。消费环境好,居民消费意愿才高。在数字技术赋能消费创新发展的同时,消费的政策法治环境也在不断优化完善。从14部门出台43项政策助力服务业恢复发展,到国办出台促消费20条,打出促消费“组合拳”,协同发力、远近兼顾,深挖消费潜力。在治理层面上,明确了电子商务经营者不得以商品已拆封为由拒绝七日无理由退货,一些实体商店也相继承诺可以七日无理由退货。注重在保护消费者权益、创造良好消费环境上发力,提振消费者信心,让居民敢于消费,才能扩大消费。

  今年以来,各地各部门出台一系列稳增长、促消费政策举措,综合施策,发挥了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可以预见,随着一系列扩内需促消费政策措施进一步落地见效,加之疫情影响逐步得到控制,就业优先政策持续发力,将会更大程度促进居民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提升,消费将继续保持恢复增长态势。(张全林)

原标题:【地评线】消费给力加固经济向好趋势
责任编辑:朱浩天 见习编辑:张哲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