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财经 >>  正文

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有的放矢)

发稿时间:2022-05-09 16:50: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陈乐一 中国青年网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微观政策要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保住了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就有了保障,也就稳住了宏观经济大盘。因此,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是采取有效措施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不断提升积极财政政策效能。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减税与退税双管齐下,既有减免政策,又有缓缴退税措施,并且把退税顶在前面。继续下好减税降费的“先手棋”,减税降费力度只增不减,让市场主体轻装前行。减税降费要继续扶持制造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针对受疫情冲击最大的服务业等特殊困难行业,继续出台精准帮扶的减税降费措施。推动财力向市县基层下沉,为减税降费提供保障。同时,今年对留抵税额提前实行大规模退税,相当于把“真金白银”直接送达企业,降低企业资金占用成本,增加企业现金流,保证资金及时回笼。退税资金关系到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有助于释放市场主体活力。应以此次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为契机,完善增值税留抵退税制度,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力度,重点向小微企业和制造业倾斜,确保退税资金直达市场主体。

  加大稳健的货币政策实施力度。货币政策要主动应对,稳中求进,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坚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新增贷款要保持适度增长。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推动银行增强信贷投放能力,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扩大普惠金融覆盖面,用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推动普惠小微贷款明显增长。金融机构根据中小微企业的金融需求特点,推动信贷资金平稳投向实体经济。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完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机制,维护资本市场稳定,推动资本市场服务中小微企业、科技创新企业发展。

  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一是打造市场化营商环境。最大程度方便市场主体,切实维护好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深入实施公平竞争政策,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引导各类市场主体有序竞争。创新和完善市场监管,丰富监管工具,守稳市场监管领域的安全底线,把“放”和“管”统一起来。寓监管于服务之中,推进政务服务优化,为市场主体提供优质服务和便利。二是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三是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加强与相关国际通行规则对接,不断提升外资管理和服务水平、优化外贸发展环境,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深化多双边经贸合作,坚决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实现共赢多赢。

  (作者为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教授)

原标题:政策发力 改革加力 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有的放矢)
责任编辑:朱浩天 见习编辑:张哲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