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财经 >>  正文

【地评线】中安时评:盘活“供需杠杆”,夯实经济发展的“消费底座”

发稿时间:2022-04-29 14:59:00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范半烟 中国青年网

  消费,作为长期以来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今年二季度,情况会怎么样?疫情之下,如何尽快促进消费的回暖,对今年的中国经济,意义重大。4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一系列重要举措。

  “供”和“需”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两端,最大程度地实现平衡,才能获得最大的效益。在经济新常态下,要实现供给和需求对接平衡,就要创新思路,盘活“供需杠杆”,夯实经济发展的“消费底座”,释放中国经济内在动能,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要把准“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经济发展任务,不断释放内在经济活力,既要谋划长远,也要因时制宜、因事制宜、因地制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助推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增强抵御风险挑战的底气,保持中国经济稳步推动的韧性。

  盘活“供需杠杆”,坚持以变应变。 供需是经济发展的两端,要避免“一头热”的情况,这就需要盘活“供需杠杆”,坚持以变应变。对未来我们充满未知,要始终保持消费活力,就要抓住“供需”牛鼻子,要运用国内市场、国际市场、网络市场,动态掌握经济发展的变化,对“供需杠杆”进行动态观察,方能更好地把握市场变化规律,抓住历史发展主动。盘活“供需杠杆”,要坚持协同发力、远近兼顾,综合施策释放消费潜力,针对消费新变化,在供给上升级,激发更多的有效需求,让经济发展“一池春水”活力充沛。

  聚焦“供需堵点”,强化政策支撑。发展才是硬道理。要发展就要确保道路的畅通,这就需要聚焦“供需堵点”,有针对性地疏通“梗阻”,及时恢复市场活力。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消费力度减弱,供需不平衡问题显著,这是经济稳步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要破解这个难题,促进消费有序恢复,就要强化政策支撑。围绕保市场主体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做好基本消费品保供稳价,创新消费业态和模式,采取“见招拆招”的方式,不仅体现了政策在应对经济发展问题中灵活性,也让我们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思维,及时弥补供给侧体系缺陷,化解供需矛盾。

  促进“供需平衡”,释放消费潜能。运用“供需平衡”的方式来促进经济发展,不仅能更好地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更能让我们主动聚焦“新消费”,聚焦人民群众新时期的新需求,在供给上不断升级,实现消费链、供应链的双向升级,让供、需实现两旺,进一步释放消费潜能,不断激发供需市场的活力,活跃度不断增强的经济市场,方能让群众的获得感更强。

  疫情之下,经济前行面临巨大的难题,我们要看到挑战和压力,也要看到机遇和潜力,盘活“供需杠杆”,构建诚信消费环境,加大消费领域监督执法,科学应对经济发展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在“稳”上用心,在“进”上努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原标题:【地评线】中安时评:盘活“供需杠杆”,夯实经济发展的“消费底座”
责任编辑:朱浩天 见习编辑:张哲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