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财经 >>  正文

【地评线】紫金e评:击鼓催征“稳”驭舟 乘风破浪勇向前

发稿时间:2022-04-27 11:20:00 来源: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一鸣 中国青年网

  近日,一季度国民经济数据出炉: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8%,增速高于上年四季度0.8个百分点,环比增长1.3%。主要指标基本稳定,开局总体平稳。这是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下实现的增长,是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下实现的增长,也是面对三重压力、多重挑战之下的增长。

  禾、刍、心,共同组成一个“稳”字。既有“风禾尽起、志望千里”之寓意,也有“刍荛之微、大道至简”之智慧,更是彰显“心系苍生、人民至上”之情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既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中国经济巨轮正在越来越深的水域中前行,遇到的阻力必然越来越大,面对的暗礁、潜流、漩涡可能越来越多。把好现阶段经济航船的航向,必须识得水性、把握大局、稳中求进,必须主动作为、不惧风雨、坚定前行。

  稳字当头、心无旁骛。过去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全国上下共同努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年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两个多月前,中国向世界奉献了简约、安全、精彩的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为各国人民带来了温暖和希望。今年下半年,将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擘画中国未来发展蓝图……一个“稳”字,增进了共克时艰的信心,凝聚了团结奋进的力量。当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续蔓延,国内外形势又出现很多新变化,保持经济平稳运行难度加大。只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坚持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就一定能推动中国经济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行稳致远。

  稳中求进、行而不辍。稳是主基调,稳是大局,在稳的前提下要在关键领域有所进取,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奋发有为。“灯塔工厂”被称作世界上最先进的工厂。不久前,瑞士日内瓦-世界经济论坛宣布了最新一批入选“灯塔工厂”的名单,中国又有6家入围。目前,全球103座“灯塔工厂”中,中国独占37家,占比超过三分之一,总数位居世界第一。今年以来,中国高技术制造业发展势头较好,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新动能不断涌现。在刚刚落幕的第131届广交会上,约2.55万家企业参展、展品超300万件、新品超95万件、累计访客数约千万。线上,云展示、云洽谈忙而有序;线下,防疫步伐和经济建设有条不紊。疫情之下,贸易之桥依然畅通平稳,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万仞高山,始足于稳。展望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重、挑战多,机遇与困难交织,动力与压力并存。但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只要我们稳扎稳打、直面困难,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就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挑战,护航经济稳健前行,迎来更加美好明天。(一鸣)

原标题:【地评线】紫金e评:击鼓催征“稳”驭舟 乘风破浪勇向前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