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财经 >>  正文

【地评线】秦平:纾困解难,以市场主体活力添经济引擎动力

发稿时间:2022-04-19 15:32:00 来源: 群众新闻网 作者:秦平 中国青年网

  2022年,包括约1.5万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红包”在内的总规模2.5万亿元新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开启了中国为企业纾困的新一轮“红利期”。“天津15条”“陕西24条”“上海21条”“江西28条”“广东47条”……今年1月以来,为应对奥密克戎疫情,中国各省市陆续出台了千余条新一轮助企纾困举措,涵盖减税降费、贷款支持、租金减免、政策补贴等方方面面。

  企业是经济运行的细胞,亿万市场主体构成经济发展的中坚。“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经济工作要求,关键要让超1.5亿户市场主体能够稳定预期、稳健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使广大市场主体不仅能够正常生存,而且能够实现更大发展。”政策工具“精准滴灌”、减税降费“放水养鱼”、营商环境“保驾护航”,将为企业纾困解难,聚合起高质量发展强劲动能。

  政策工具“精准滴灌”,为企业纾困解难。当前,在经济增长下行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双重影响下,一些市场主体尤其是小微企业的经营风险和未来不确定性明显上升。亿万市场主体是我国经济运行的“细胞”,把其活跃度保持住、提上去已经成为了促进经济平稳增长的关键所在。确保财政政策精准有效、信贷支持更加“解渴”、货币政策灵活适度、就业优先政策提质,就将为市场主体轻装上阵提供坚强有力的支撑。

  减税降费“放水养鱼”,为企业纾困解难。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减税降费是最具“含金量”的纾困政策。2021年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约1.1万亿元,今年预计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以更扎实举措、下更大气力做好减税降费工作,用税费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无疑有助于缓解企业资金压力、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信心,让减税降费红利更多地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营商环境“保驾护航”,为企业纾困解难。“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须臾不能缺少。”越是困难多,越要为市场主体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也是中国坚定推进新一轮改革开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关键一环。取消不合理的市场准入条件和限制,提高政府服务市场主体的能力和水平,在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多发展空间同时,也将不断增强中国经济的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

  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当前中国宏观经济大盘仍然保持平稳,经济基本面良好,经济发展的韧性强、潜力也较大。必须在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基础上,将退税减税降费、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专项债发行使用、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支持企业稳岗等政策落实落地,让广大市场主体实现更大发展。千方百计地稳定市场经营主体,也将为稳就业、保就业提供坚实的保障,助力中国经济发展行稳致远。(秦平)

原标题:【地评线】秦平:纾困解难,以市场主体活力添经济引擎动力
责任编辑:朱浩天 见习编辑:张哲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