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财经 >>  正文

人民财评:坚定信心,积极应对新问题新挑战

发稿时间:2022-04-08 11:03:00 来源: 人民网-观点频道 作者:仝宗莉 中国青年网

  “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在合理区间,但国内外环境复杂性不确定性加剧、有的超出预期。”“既要坚定信心,又要高度重视和警觉新问题新挑战。”

  4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在充分肯定我国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在合理区间的同时,科学分析研究了当前经济运行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提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彰显了党中央驾驭中国经济的战略定力、坚定信心和高超能力。

  越是形势严峻复杂,越要保持“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的沉稳和耐心。针对市场主体困难明显增加,经济循环畅通遇到一些制约,新的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国常会强调,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统筹稳增长、调结构、推改革,切实稳住宏观经济大盘。会议决定对特困行业实行阶段性缓缴养老保险费政策,加大失业保险支持稳岗和培训力度;部署适时运用货币政策工具,更加有效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这既是举旗定向的战略目标,也是下接地气的工作蓝图。

  困难当头有定力,源于我们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2021年,我国经济规模突破110万亿元创新高,人均GDP突破8万元超世界平均水平,实际使用外资首次突破1万亿元,养老保险覆盖超10亿人……累累硕果反映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应该看到,当前经济运行“稳”是基本面。这个“稳”,不仅体现在我国经济始终平稳运行在合理区间,呈现提质增效的积极变化,也体现在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日益增强,这个“稳”,是我们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坚实基础。

  稳中求进有信心,源于我们对发展经济有担当有办法。把握“稳”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变”、应对“变”。这个“变”,体现在世界经济复苏放缓,全球粮食、能源等大宗商品市场大幅波动,也体现在国内结构调整正处于攻关期,新旧动能转换还需要时间,帮助困难行业挺过寒冬刻不容缓等。抓住主要矛盾,对症下药,才能推动中国经济爬坡过坎、再上层楼。

  针对当前一些市场主体受到严重冲击,有的甚至停产歇业,国常会提出,实施暂缓缴纳养老保险费等举措,以缓解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特困行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资金压力。包括要求延续执行失业保险保障阶段性扩围政策,提高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比例等。国常会还提出增加支农支小再贷款,支持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融资,设立科技创新和普惠养老两项专项再贷款等,以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引导资金更多流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扩大普惠金融覆盖面。这些措施都是为特困行业量身打造,加大纾困和就业兜底保障的有力之举,能让政策红包直达企业账户,让百姓切实感受到政策温度。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这是我们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坚定信心加油干,积极应对新问题新挑战,我们一定能推动中国经济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原标题:人民财评:坚定信心,积极应对新问题新挑战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