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财经 >>  正文

人民财评:推陈出新,夜经济扮靓春节假期

发稿时间:2022-02-16 14:16:00 来源: 人民网 作者:郑 因 中国青年网

   月光下、锦江岸,游客们登船赏湖,畅游天府之国,沉浸式感受唐宋时期的成都盛景;深圳福田以“虎”为主题的禧春集市上,大批市民前来挑选虎年艺术展的周边产品;在山东兖州的牛楼小镇,国潮表演、华服走秀等创意活动备受年轻人喜爱……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人们在夜经济打造的新空间中寻找“诗与远方”,让虎年新春年味十足、幸福满满。

   夜经济一般指从傍晚6点到次日凌晨6点所发生的各种消费活动,而晚上6点到10点更被称为夜间旅游消费的“黄金4小时”。近年来,随着经济快速发展、生活水平提高,越来越多的城市成为“不夜城”,夜晚休闲娱乐愈发成为生活常态。春节作为消费旺季,离不开夜经济的助力。吃、住、游、购、娱、体、展、演等多元消费场景,为人们提供了丰富的消费选择。而不少地方为市民、就地过年人群发放数字人民币红包、消费券,也助推夜间消费不断增长。

   今年春节文旅消费亮点纷呈,活力涌动的夜经济是其中重要方面。春节假期,全国夜间消费额实现3790.87亿元,同比增长27.06%,在整体消费额占比达33.71%。分业态看,以夜娱、夜宵、夜游、夜购为代表的夜间经济消费业态分别同比增长19.99%、28.91%、15.87%、28.76%。一个个亮眼的数据,彰显出夜经济发展的充沛动能,也勾勒出一幅幅多姿多彩的新春画卷。

   夜经济扮靓春节档,折射出实体消费的不可替代。固然,“人未出行,货已到家”的年货春运日益普及,但春节作为阖家团圆、亲友相聚的难得契机,通过线下消费共度佳节、共享欢乐仍然符合大多数人的期待。尤其随着年俗的变化,人们不再将在家守岁、走亲访友作为唯一选择,休闲、逛街、看剧等成为新的过年方式,在外吃年夜饭、看春节档电影、参与夜间游成为必备年味节目。夜间实体消费火爆,归根结底还是缘于在服务和体验上下功夫,以高品质供给赢得市场青睐。

   传统观念中的夜经济更多是吃饭经济、购物经济,但夜经济发展并未止步于此。春节假期,各地夜经济消费业态推陈出新,消费场景不断丰富,为人们带来物质、精神的双重满足。从沉浸式演艺,到奇妙光影秀,再到夜间博物馆,夜经济与民俗、旅游、文娱、冬奥等充分融合,激发“夜间+”的无限可能。多样化、主题性、特色类产品既满足了人们的不同需求,也有望打造独特夜景、形成消费品牌,为城市增添人气与活力。

   从回荡欢笑的原生态夜市到喜庆热闹的民俗活动,夜经济不仅为现代都市装扮景观,也在为美丽乡村增添亮色。纵观全国,2021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65.4%,成为我国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而以服务消费为主要内容的夜经济在GDP中所占比重不断加大,为中国经济注入新动能。从拉动消费的角度看,各地不断打造高质量夜经济,必将不断释放消费潜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

原标题:人民财评:推陈出新,夜经济扮靓春节假期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