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财经 >>  正文

中国经济实力增强 勇当世界经济中流砥柱

发稿时间:2022-01-28 10:06: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杨飞 中国青年网

  核心观点: 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杨飞认为,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只要前进路上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中国经济就将继续乘风破浪,勇当世界经济的中流砥柱。

  2021年,我国经济总体上表现出较好的复苏态势,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143670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5.1%。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中国经济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殊为不易,这也进一步表明,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将持续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信心与动力。

  开局良好,中国经济实力增强。2021年,国民经济持续恢复,预期发展目标较好完成。从增长速度来看,一季度同比增长18.3%,二季度增长7.9%,三季度增长4.9%,四季度增长4.0%。2020年,我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拉动作用已经十分显著。2021年,我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预计将达到25%左右,是引领世界经济恢复的重要力量。

  潜力巨大,中国经济前景光明。越是形势复杂,越要保持定力。中国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的全部工业门类,有14亿多人口、4亿多人的中等收入群体,有超过1.5亿户的市场主体,这些都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保持经济稳定发展的立足之本。过去一年,从多地出现疫情到严重洪涝灾害,从大宗商品涨价到电力煤炭紧张,中国经济遭遇了许多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挑战。这来之不易的8.1%,充分彰显了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预示着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光明,必将为世界经济复苏作出更大贡献。

  开放发展,中国经济惠及世界。“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过去一年,中国不仅实现了本国经济的稳定运行,还携手贸易伙伴,共同维护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为全球疫情防控、世界经济复苏提供了有力支撑。截至去年底,我国已累计向国际社会提供了约3720亿只口罩、超过42亿件防护服、84亿人份检测试剂,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超过20亿剂新冠肺炎疫苗,成为对外提供疫苗最多的国家。

  中国坚持开放合作,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让世界更多分享了中国经济增长、消费繁荣带来的红利。在世纪疫情冲击、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的背景下,国际社会看好中国经济长期向好趋势,为中国经济发展投下了信任票。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近日发布的报告指出,2022年中国吸引外国直接投资仍将维持高位。汇丰银行的调查显示,97%的受访企业计划继续扩大在华投资。中国经济,成了不确定性中最大的确定性。

  中国以自身经济的持续稳健发展,不断为世界经济贡献正能量。当下,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中国经济发展也仍面临不少压力。然而我们坚信,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只要前进路上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中国经济就将继续乘风破浪,勇当世界经济的中流砥柱。(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杨飞)

原标题:中国经济实力增强 勇当世界经济中流砥柱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