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财经 >>  正文

2021年中国经济交出了亮丽答卷

发稿时间:2022-01-24 09:39:00 来源: 中国网 作者:韩文龙 中国青年网

  韩文龙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主任、教授

  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初步核算,按不变价格计算,2021年中国经济总量达1143670亿元,同比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5.1%。2021年中国交出了“亮丽”的经济答卷,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2021年中国经济总体表现出了“稳中有进”和“高质量发展”两大特征。

  一是稳中有进。GDP增速位列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稳居世界第二。同时物价水平全年保持稳定、居民收入持续稳步增长、全年的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工业生产稳中有进、粮食产量再创新高、进出口贸易稳中有增。

  二是高质量发展。创新正在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制造业竞争力进一步提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经济效益较好;高新技术行业和战略性新兴行业保持了高投资和高产出趋势;数字经济等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不断涌现;双碳目标下的绿色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等。

  2021年中国经济取得巨大成就实属不易。在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经济社会发展与疫情防控、统筹经济发展与安全,在全国人民的努力奋斗下,中国经济圆满实现了主要预期目标。2021年中国经济取得的巨大成就,源于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了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和市场经济创造性;源于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完善的产业体系形成的经济强大韧性和活力;源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形成的战略优势;源于宏观政策、微观政策、结构政策、科技政策、改革开放政策、区域政策和社会政策等发挥了协同效应和综合效应。

  2021年经济数据喜中有忧。在交出亮丽的经济成绩单背后,也应该客观认识和面对中国经济面临的新挑战。

  一是2021年全年经济呈现了前高后低的增长趋势,尤其是第四季度GDP同比增长4.0%,经济出现了较大下行压力。二是尽管消费需求在稳步恢复,但是受限于收入增长和疫情防控等因素影响,消费增速较慢。三是尽管高新技术和装备制造业等投资速度较快,但是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投资增速放缓,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总体趋缓。四是尽管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经济效益良好,但是受到疫情和需求等影响,中小微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困难重重。五是尽管全国的财政收入总额增加,但是一些过度依赖房地产和产业结构单一的市和县级城市的财政压力较大。六是尽管总体上我国的国家债务、企业债务和家庭债务等均在合理范围内,但是部分地方政府的债务问题、部分企业的高负债问题和部分家庭居民的高负债问题值得持续关注和化解。七是尽管中国在新发展格局战略下总体保持了健康稳定的经济增长,但是全球疫情蔓延、美国等国家的通货膨胀问题、全球部分行业供应链的中断问题、石油和天然气等大宗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问题等都会继续影响中国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

  展望2022年,中国经济必将行稳致远。2021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作出了战略性分析,强调坚持“稳字当头”和“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并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了全面和系统的部署。只要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正视困难,坚定信心,撸起袖子加油干,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不断做强经济基础,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国就一定会继续交出一份亮丽的经济答卷!

原标题:2021年中国经济交出了亮丽答卷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