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财经 >>  正文

潮评 | 让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成果看得见、摸得着、体会得到

发稿时间:2021-08-27 16:47:0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蓝炜 中国青年网

   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富裕,既要依靠人民群众齐心协力一起干,也要赢得人民群众理解支持一条心。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时强调,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作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浙江省紧紧围绕“高质量”要求,聚焦“示范区”目标,提出要“加快取得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普遍性经验,更好发挥示范作用”。

   无论是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还是普遍性经验,最终落脚点都是让人民群众满意,在分阶段、分步骤实现区域和城乡共同富裕、公共服务和精神生活共同提升中,获得切切实实的参与感和幸福感,感受共同富裕的“阳光雨露”。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促进共同富裕作了全面系统阐述,顶层设计已明确,奋斗蓝图和实现路径已绘就,当务之急是团结一切力量动起来、干起来,让人民群众乐享其中、参与其中、了然于心。

   分阶段填补发展“落差”,让人民群众乐享其间。总书记提出,共同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也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要分阶段促进共同富裕。“分阶段”的前提,是认清各阶段的现状与特点,面对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问题,要始终保持清醒和客观的认识,只有科学评估、理性正视差距,才能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因时制宜、因地制宜,采取与各阶段相适应的“补差”措施。“分阶段”的关键,是抓住每个阶段的主要矛盾和主要方面,紧紧围绕群众所急、群众所想、群众所需、群众所盼,倾听一线的“民声”,解决好“急难愁盼”,让人民群众在各个阶段都能有所得、有所获。

   全社会打破认知“偏差”,让人民群众参与其中。共同富裕不是差别富裕,不是同等富裕,更不是杀富济贫,“等靠要”等不到我们想要的共同富裕,“躺平”更躺不出我们向往的美好生活,勤劳创新致富才是共同富裕的应有之义。要警惕急于求成的功利心态,更要避免事不关己的“咸鱼心态”,全社会需要共同努力,形成强大共识和不竭动力,打破对共同富裕的认知“偏差”。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准确认知是精准发力的保障,在保证认知“无误”的情况下,才能团结广大人民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情同与共中一起加油干,一起“跳起来摘桃子吃”,从而激发群众的创造力和潜能,依靠群众的智慧赋能“四率先三美”主要目标和“七个方面先行示范”主要任务。

   全过程消除信息“时差”,让人民群众了然于心。总书记指出,要加强促进共同富裕舆论引导,为促进共同富裕提供良好的舆论环境。在取得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普遍性经验的过程中,应该及时分享进展、共享成果、传递经验,营造共同富裕的舆论氛围。一方面,是让人民群众与发展进度同频共振,深刻体会每一阶段、每一项成果的来之不易,另一方面,也是让不同领域的人都能受到启发和鼓舞,让“点”上的致富之道变成“面”上的致富经验,营造发展机会更加均等、发展成果人人共享的舆论氛围,打造效率与公平、发展与共享有机统一的富裕图景。

   形成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体会得到的共同富裕幸福图景,需要加快形成更多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普遍性经验,更需要每个人以只争朝夕的“赶路”劲头和坚韧不拔的“奔跑”毅力,投身其间、苦干实干,以共同奋斗努力实现共同富裕。(蓝炜/文)

原标题:潮评 | 让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成果看得见、摸得着、体会得到
责任编辑:朱浩天 见习编辑:庞晓涵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