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财经 >>  正文

坚持三种思维 走好今年经济“下半场”

发稿时间:2021-08-06 15:59: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毛同辉 中国青年网

  核心观点: 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毛同辉认为,只要保持战略定力,做好风险防控,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国经济“下半场”一定会在当前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基础上继续破浪前行,交出高质量发展的更优答卷!

  近日,各地陆续发布经济数据。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我国GDP同比增长12.7%,两年平均增长5.3%,共有10个省份GDP同比增速高于全国水平,17个省份两年平均增速高于全国水平。

  在国际国内形势纷繁复杂的背景下,这个成绩来之不易。当前,今年经济工作已进入“下半场”,如何乘势而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呢?笔者认为,需要坚持三种思维。

  一是坚持底线思维,筑牢疫情防控坚强防线。从世界范围来看,中国之所以在这次疫情中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首先得益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力有效。从全国范围来看,今年上半年各地“成绩单”也显示出,表现较好的省份除了大多有较好的区域经济基础外,社会治理水平相对领先、应对疫情措施更得当也是非常重要的原因之一,这使其经济修复进程也相对较快。走好经济“下半场”,必须落实一条重要经验,即毫不松懈做好疫情防控。当前国内部分地区又出现零星疫情,而且这次“德尔塔”病毒来势更凶,因此各地务须牢牢树立底线思维,筑牢筑实疫情防线。

  二是坚持系统思维,统筹发展与安全。经济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以系统思维,准确把握发展环境新变化新挑战,应对好可能发生的各种风险。当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续演变,外部环境更趋严峻复杂,国内经济恢复仍然不稳固、不均衡,我们需要巩固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势头,把握好区间调控,千方百计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这就需要我们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不搞政策急转弯;要坚持以我为主、稳字当头,根据经济形势和物价走势,把握好政策实施的力度和节奏;要保持政策定力,坚持“房住不炒”,坚持就业优先,防止个别地方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出现短期行为。

  三是坚持前瞻思维,做好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当前,我们正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在积极做好逆周期调节的同时,还要以前瞻性思维做好宏观政策的跨周期调节。既要看到当前经济运行主要宏观指标快速恢复、就业及物价形势总体稳定、新动能加快成长、市场主体加速恢复元气等积极因素,也要对部分中小企业仍存在较大困难、下半年存在较大通胀压力、大宗商品保供稳价仍需加强、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下外贸行业困难重重等问题未雨绸缪,在此基础上,以问题导向瞄准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做好跨周期政策设计。

  在成绩中坚定信心,在理性思考中克难而进。我们相信,只要保持战略定力,做好风险防控,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国经济“下半场”一定会在当前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基础上继续破浪前行,交出高质量发展的更优答卷!(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毛同辉)

原标题:坚持三种思维 走好今年经济“下半场”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