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财经 >>  正文

开放是创新的最佳滋养(观象台)

发稿时间:2021-08-04 14:41:00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陆娅楠 中国青年网

   政府部门、企业、高校均以开放的姿态强环境、强链条、强根基,就能让创新种子竞相破土成长,让赋能企业升级、推动产业发展的创新“蓄水池”永不枯竭。

   走访调研中国的先进制造业集群,仿佛浏览一部浓缩的“中国制造”奋斗史。

   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探索,特别是近年来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中国的产业集群逐渐从传统产业拓展至新兴产业,从全球产业链的低端走向中高端,不仅积累了强大的生产能力,更支撑我国拥有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完备产业体系。

   这一过程中,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是执牛耳者。它们有的成为全球产业的“领头雁”,有的闯入创新前沿的“无人区”。它们在世界范围内重塑了“中国制造”的形象,成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

   尽管各先进制造业集群所处“赛道”千差万别,成长“路径”不尽相同,但谈及核心竞争力,均首推创新能力。然而,在“创新是第一动力”已成为广泛共识的今天,中国数以千计的各类产业集群,无一不在提升创新能力。百舸争流之中,先进制造业集群脱颖而出,其创新“密码”是什么?是开放。开放是创新的最佳滋养!

   地方政府部门以开放的姿态强环境,才能让哺育创新的阳光雨露更充足。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但降低创新成本不仅仅是企业的责任。新业态新模式冲击传统产业,是包容审慎,还是如芒在背?新技术新产品未见诸目录,是审批放行,还是推诿观望?非本地人才就业创业,非本地企业项目首台套推广,能否一视同仁,甚至千方百计降门槛、清路障以留人留项目?这些创新的制度性障碍往往是玻璃“天花板”、隐性“壁垒墙”。纵观先进制造业集群所在地,无一不是当地政府部门怀着“开放之心”,营造出良好的创新生态,为新树抽芽、老树开花拓展足够空间。

   骨干企业以开放的姿态强链条,才能让支撑创新的森林更茂盛。大企业人才多、资金足、技术积累丰厚,关起门来搞创新,也许有利于保护知识产权,但也容易思维固化,难以追赶迭代步伐。诺基亚、柯达等产业巨头的倒下,就是前车之鉴。特别是在产业分工高度专业化的今天,产业集群中任何薄弱环节都可能成为断链的潜在威胁,进而拖累骨干企业。因此,开门引智,平台共享,人才互通,以开放的心态搭建创新链,就会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无论是广东的比亚迪,还是合肥的科大讯飞,都在这样的开放创新中,使资源高效汇聚,更快实现产业集群的补链稳链强链。一棵榕树或许难拒狂风暴雨,但当它无数枝蔓落地生根,生出一片茂盛森林,又何惧雨骤风狂?

   高校院所以开放的姿态强根基,才能让孕育创新的种子更饱满。产业集群加快聚集高端创新要素,离不开开放共享的高端科研平台。先进制造业集群中,众多创新平台“分享起来”,更多优秀研发人才“走出去”,更多高端科研成果“用上去”,离不开高校的开放心态。学生创业能否保留学籍,并提供引导教师、孵化资源?科研成果的产权归属如何明确,才能在教师队伍中形成正向激励?以开放的心态大力推动高校科技体制创新,加快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层次产业孵化基地,才能让创新种子竞相破土成长,让赋能企业升级、推动产业发展的创新“蓄水池”永不枯竭。

   产业集群是产业现代化发展的主要形态,是决定地区经济发展乃至影响国际经济竞争的战略性力量。以开放促创新,打造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引领制造业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中国制造”必将在新征程上创造新的辉煌。

原标题:开放是创新的最佳滋养(观象台)
责任编辑:朱浩天 见习编辑:庞晓涵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