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财经 >>  正文

人民财评:拥抱数字经济时代,既要抢先更要行稳

发稿时间:2021-04-03 10:38:00 来源: 人民网 作者:吴秋余 中国青年网

   “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构筑美好数字生活新图景”“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十四五”规划纲要勾勒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宏伟蓝图,为数字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力。

   在此背景下,多方正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十四五”数字经济专项规划、新时期推动“互联网+”政策文件、“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等一系列重磅政策落地在即,各地也在加紧谋划未来五年数字经济的重大项目。

   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对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发挥了重要作用。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为35.8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6.2%。网上购物、扫码用车、在线教育、远程办公、云端存储……数字经济在不知不觉中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日渐成为百姓衣食住行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数字经济持续高速增长,正成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作为引领未来的新经济形态,数字经济既是传统经济转型升级的“跳板”,也是未来新经济快速发展的“蓝海”,正前所未有地重构着经济发展“新图景”。一方面,数字产业化释放经济增长潜力,伴随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深度渗透到实体经济中,为产业数字化转型创造了必要条件,预计2022年我国5G通信产业规模将接近2万亿元,大数据产业规模有望突破1万亿元,人工智能产业规模接近1000亿元。另一方面,数字经济催生出大量新业态,共享经济、数字贸易、零工经济日益普及,新零售、宅经济、云生活越来越火,在刺激消费、带动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不断开拓出新的经济增长点,让中国经济结构更优、活力更足。

   拥抱数字经济时代,既要“抢抓先机”,更要“行稳致远”。在抢占数字经济发展高地的同时,也要防止一哄而上、盲目发展,特别是当前“新基建”站上投资风口,一些地方在大干快上的同时,一定程度上存在着重建设轻运营、重技术轻应用、重硬件轻软件、重短期轻长期等问题,影响了数字经济的发展质量。以数据中心为例,其建设涉及能耗、用地、产业布局等多重因素,并非每个地方都适合建设,不合理地布局数据中心,必然导致资源浪费、产能过剩,不仅无法对发展质量带来应有的提升,甚至可能成为经济发展的负担。

   与此同时,作为新生事物,数字经济发展必然是机遇和挑战并存的。在数字经济快速崛起的同时,其所带来的平台垄断、隐私泄露、大数据杀熟等问题也在日渐显现。需要坚持发展和规范并重,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规律,建立健全数字经济时代的治理体系,扬数字经济之所长、避数字经济之所短,推动数字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开辟新空间、提供新动力。

原标题:人民财评:拥抱数字经济时代,既要抢先更要行稳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