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财经 >>  正文

【地评线】华龙两江评:创下季度历史新高 中国外贸逐季回稳向好

发稿时间:2020-10-26 08:38:13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艾瑞荷 中国青年网

  近日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3.12万亿元,同比增长0.7%。累计进出口总值年内首次实现同比正增长。其中,第三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出口总值、进口总值均创下季度历史新高。

  对外贸易不但关系中国经济发展,更对稳定全球供应链、产业链具有重要意义。外贸、外资是经济发展重要动力之一,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是落实“六稳”工作、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内在要求,也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我国加大宏观政策应对力度,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稳定供应链、产业链和稳外贸、稳外资的政策措施,各地各部门狠抓落实,积极有序推动国内企业复工复产,我国外贸进出口呈现逐季回稳态势。

  韧性更强,外贸进出口规模逐季提升。随着全球疫情的蔓延,世界经济遭受严重冲击,外贸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加快出口退税速度、扩大企业信贷规模、依托大型电商平台加强对中小微外贸企业直贷业务、提升中欧班列等货运通道能力,支持稳定国际供应链和复工复产……有力有效的组合拳,推动外贸回稳向好。从规模看,前三个季度,进出口规模分别为6.57万亿元、7.67万亿元、8.88万亿元,二、三季度环比增加值均超过1万亿元,三季度,进出口总值、出口总值、进口总值均创下季度历史新高,其中7月份单月出口创历史新高,9月份单月进出口、进口值均创历史新高。根据世界贸易组织公布的月度主要经济体货物贸易数据测算,1-7月份,我国进出口国际市场份额为12.6%,其中出口份额为13.8%,进口份额为11.3%,同比分别提升1、1.1和0.8个百分点。进出口、出口、进口国际市场份额均创历史新高。

  动能更足,新型贸易业态逆势上扬。“拓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进贸易强国建设。”随着我国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市场主体活力不断激发,以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为代表的外贸新业态蓬勃发展,也为稳外贸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新动能。比如,今年7月,我国在10个海关启动跨境电商企业对企业(B2B)出口监管试点。仅仅两个月后,又有12个海关“入群”。通过加大对跨境电商支持力度,全面推广跨境电商商品退货监管措施,使跨境电商商品进得来、出得去、退得回,促进新业态健康快速发展。举例来说,作为新型贸易业态,跨境电商凭借其线上交易、非接触式交货、交易链条短等优势逆势上扬。据海关统计,前三季度,通过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进出口1873.9亿元,增长52.8%;市场采购出口5098.6亿元,增长35.5%。

  越是形势复杂严峻,越要办好自己的事。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依然受阻,经济全球化也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上升,不确定不稳定性也明显增多,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形势比较复杂严峻。但中国外贸发展的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大,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没有改变。可以想见,只要坚持打好“组合拳”,让出口出得去、进口进得来,随着“六稳”“六保”等政策措施的深入实施,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持续推进,我国经济发展和外贸进出口企稳向好势头将继续巩固。

责任编辑:何洌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