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财经 >>  正文

【地评线】潮评|假日消费热潮尽显市场优势 增添中国经济强劲发展动能

发稿时间:2020-10-08 13:08:00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罗建华 中国青年网

  今年中国“十一”黄金周掀起的假日消费热潮,受到世界关注。“人们坐上火车,前往古老的寺庙,做着许多其他国家的人梦寐以求的事情。这是中国从疫情中恢复的明确信号。”美国《纽约时报》网站日前刊文说。国际观察人士认为,中国成功控制疫情,是中国人得以在黄金周放心出行消费的大前提。与此同时,假日消费热潮也凸显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及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释放的发展动能。

  消费是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是GDP增长的主导因素。今年的国庆中秋假期是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后的首个长假,人们的消费需求集中释放,餐饮、旅游、零售等各个板块市场人气旺盛。综观上半年,中国消费展现出的强大韧性,成为上半年中国经济抵御风浪的重要压舱石。透过这个假期,展望下半年,随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持续显现,全国居民收入增速保持回升,消费市场持续稳步回升,有理由相信,必将为促进国内经济“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增添更多动力。

  假日经济助力消费复苏,尽显中国经济活力。旅游、购物、休闲娱乐等正重新成为中国人的假期“标配”。“十一”黄金周集中释放了被疫情压抑的消费需求,有助于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促进经济持续复苏。各地商家纷纷推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结合的促消费活动,满足个性化、多样化节日消费需求,多举措培育夜间消费、绿色消费。为满足国庆中秋假期游客游览需求,景区接待游客量从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50%调整至75%。连日来,人们的户外旅游热情高涨而又有序。文化和旅游部预计,国庆中秋假日期间全国接待国内旅游人数将达5.5亿人次。被延期的贺岁电影、为国庆中秋假期量身定做的影片都在假期上映,票房刷出漂亮成绩单。专业机构预测,整个国庆档电影票房预计超50亿元。节日消费红红火火,体现了中国经济巨大的发展活力。

  假日经济凸显市场优势,尽显中国经济潜力。从旅游、航空运输到餐饮、娱乐、健身等行业,黄金周的繁荣景象背后,依托的是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巨大的需求潜力。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快速发展,我国不仅形成了超大规模的消费市场,更形成了更加追求创新和变化、更加偏好新产品和新体验的消费文化。虽然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造成了一定的冲击,但也催生出很多新的消费模式,例如直播电商、直播带货等,并由此产生了很多新业态,对国内经济的发展产生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中国目前有14亿人口,其中中等收入群体超过了4亿,形成了一个超大规模的内需市场,将会释放源源不断的消费潜力,是供给质量和体系持续升级的巨大动力,是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潜力所在,也是任何经济体都无可比拟的巨大优势,为支撑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动力。

  假日经济折射发展动能,尽显中国经济韧性。当前,中国正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疫情期间,以网络购物和网上服务为代表的新型消费展现出了强大生命力,新型消费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从线上“种草”带动线下“打卡”,到发掘小众景点催生新奇玩法,今年以来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的在线新经济,在自身迎来新机遇的同时,也给消费领域带来新变化。这个假期,新经济助推下的消费亮点格外引人关注。美团App搜索大数据显示,在互联网信息影响下,不管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都越来越喜欢“新奇”的玩法。该平台数据显示,国庆假期前预订“新奇”体验的订单量同比增长58%,其中轰趴、密室、VR游戏、汉服体验等服务订单同比增幅都十分明显。

责任编辑:朱浩天 见习编辑:陈子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