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财经 >>  正文

【地评线】大洋网评:优化“供给侧”,动态谋平衡

发稿时间:2020-09-09 08:55:02 来源:大洋网 作者:广言 中国青年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强调,我们要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战略方向,扭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更多依托国内市场,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深刻分析、准确把握我国经济运行主要矛盾基础上作出的重大决策。实践充分证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是改善供给结构、提高发展质量的治本之策。

  疫情袭来,一些传统行业受到冲击,而智能制造、无人配送、在线消费、医疗健康等新兴产业逆势上扬,网络购物、生鲜电商、在线教育、远程办公等新兴服务快速扩张,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蓬勃发展……启示我们,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战略方向,裨益于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有助于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无论从历史方位,还是现实语境来看,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势在必行。一方面,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另一方面,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导向下,只有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市场优势,创造有效需求,方能从容化解发展难题。总的看来,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取得显著成效,但仍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

  新需求催生新供给,新供给创造新需求。正确理解供需逻辑关系,准确把握两者动态平衡,就必须从改善供给结构着手,着力提升供给体系质量,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创造适应新需求的有效供给,实现更高水平的供需匹配和动态均衡。

  为此,要从生产端入手。着眼于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不断优化生产要素配置和组合,提高生产要素利用水平。当下及未来,尤其要牢牢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新机遇,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抓紧布局数字经济、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按下“快进键”。

  为此,要振兴实体经济。不论经济发展到什么时候,实体经济都是我国经济发展、我们在国际经济竞争中赢得主动的根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根基”不能动摇。疫情对实体经济冲击较大,越是如此,越要有为,对冲风险、化危为机。要落实好已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让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同时加大要素市场改革力度,着力降低企业土地、用能、物流和制度性成本。要进一步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提高中小企业生命力,确保实体经济稳得住、能发展。

  为此,要优化营商环境。以政府服务的“加法”,换取创新发展的“乘法”,是政府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必然选项。为此,必须进一步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继续优化营商环境。要加快探索形成负面清单和产业准入的审管分离制度,取消不合理的行政审批制度;要持续推进政务信息化,推广智能办公,提高行政效能;要消除阻碍市场主体创新的痛点难点堵点,加快形成行政效率高、审批少、收费低的营商环境;要依法依规实施严格的市场监管,消除信息不对称,促进市场公平竞争。

  “石以砥焉,化钝为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是大挑战,也是时代赋予的大机遇。看准了的事情,就要义无反顾,坚定不移地干,干出成绩来。(广州日报 广言)

责任编辑:朱浩天 见习编辑:陈子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