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财经 >>  正文

【地评线】大众锐评:中国PMI创新高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信心和动力

发稿时间:2020-09-03 11:42:13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孙秀岭 中国青年网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日前发布中国采购经理指数。8月份,制造业PMI为51.0%,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2%,创下多个月以来新高,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4.5%,比上月高0.4个百分点。

  PMI指数,是通过对采购经理的月度调查汇总出来的指数,是国际上通行的经济监测指标之一,有“信心指数”之称。一般来说,PMI指数50为荣枯分水线,如果这个指数高于50%,意味着经济形势向好,对经济运行是一种“正信心”,而低于50%表示经济下降,则是一种“负能量”。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一季度经济出现负增长,生产生活秩序受到冲击,PMI一度处于下降态势。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要增强信心、坚定信心,办好自己的事情。8月份三大采购经理指数均连续6个月保持在荣枯线以上表明,有信心有定力,办法就比困难多,就能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信心看不见、摸不着,却能支撑经济预期,决定经济行为选择。日前,全球主要经济体二季度数据陆续发布,不少经济体刷新最低值,部分国家陷入严重经济衰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报告将2020年的世界经济增速从原先的-3.0%进一步下调为-4.9%,惠誉(全球三大国际评级机构之一)则认为今年全球GDP将萎缩4.6%,全球经济一片“跌”声。全球经济要复苏,“信心”比金子还珍贵。作为成功控制住新冠肺炎疫情并率先复工复产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日渐活跃的经济活动,为晦暗的全球经济增添了生机、亮色和信心。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日前大幅上调中国经济2020年增长预期,增速由1%上调至1.9%。一次性调高0.9个百分点,增幅接近1倍,中国是此次唯一被穆迪上调了2020年增长预期的经济体。国际社会普遍认为,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中国或将是今年唯一能保持正增长的国家,全球经济复苏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中国经济复苏。可以说,中国PMI持续回升,不仅增强了中国发展信心,也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了信心。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全球经济复苏需要中国信心和中国动力。美国《华尔街日报》近日刊文表示,随着中国消费经济复苏,不少西方企业在华销售逆势上扬,不仅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其国内销售下滑的损失,还使中国成为全球众多公司的“避风港”。不少西方企业感叹,是中国市场弥补了他们的损失。直播带货等新“玩法”正在全球掀起一股新潮流,英国《金融时报》撰文称,中国跨境零售电商平台速卖通正在将国内已经非常成熟的电商直播带货模式复制到海外,推进全球社交电商生态建设和普及。今天的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持续上升,同世界经济的联系十分紧密。中国繁荣国内经济,畅通国内大循环,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不仅是中国自己的事,也是全球经济的“大事”,因为中国办好自己的事,就能为其他经济体经济发展提供广阔市场和合作机遇,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澎湃动力和发展信心。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秀岭 报道)

原标题:【地评线】大众锐评:中国PMI创新高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信心和动力_最新发布_大众网
责任编辑:朱浩天 见习编辑:张子源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