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财经 >>  正文

海外网评:数字人民币将成中国金融新名片

发稿时间:2020-08-17 10:16:07 来源:海外网 作者:涂永红 中国青年网

  资料图

  数字人民币要来了!商务部近日印发《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提及“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及中西部具备条件的试点地区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在中国经济最发达、对外贸易实力最强的区域推广使用数字人民币,无疑将对中国的服务贸易数字化创新、人民币国际化产生积极影响。

  数字货币替代的是流通货币中的现金,在现行银行账户、银行卡等电子支付外提供一种新的数字支付方式。随着产业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业成为经济发展、增加就业的支柱产业。进入数字经济时代后,数字贸易成为国际贸易的新趋势,各国都制定了刺激数字经济发展的产业政策,抢占国际产业链价值链中的有利地位。中国加大创新力度,推广使用数字人民币,有助于提升服务贸易的国际竞争力,推动中国从贸易大国走向贸易强国。

  一是适应经济数字化要求,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数字技术是新一轮技术革命的核心,也是重构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的关键。哪个国家能够率先在制造业、服务业中广泛运用数字技术,就能获得更大的技术优势、更高的全要素生产率和更多的贸易增加值。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加大了科技研发投入和“互联网+”创新力度,致力于从“中国制造”发展成为“中国创造”“中国服务”。金融是经济发展的血液,是最重要的生产性服务业。经济数字化深刻改变了金融业态和作业模式,绝大多数金融服务由线下转为线上。数字货币是数字技术在货币领域的创新成果,只要有手机,即便没有银行账户,也可以进行买卖支付,大大提高了金融普惠性,增强了消费便利性。

  二是发挥中国在5G技术、数字货币领域的优势,扩大贸易规模。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及中西部具备条件的试点地区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逐步完善数字货币发行、使用、风险控制体制机制,可探索形成新的电商平台C端跨境零售贸易支付路径和渠道,对接与消费者生活息息相关的高频次应用场景。电子商务、线上贸易等数字贸易方兴未艾,C端的贸易空间和发展潜力很大,在跨境贸易中使用数字人民币,意味着为金融业欠发达、金融约束较高的国家,或者中国境外金融机构较少、开立银行账户不方便的国家,提供一种新的、便捷、安全的支付手段,有利于扩大中国的贸易规模,促进贸易多元化发展。

  三是打出“中国服务”新名片,提升人民币的国际形象和影响力。如果说过去十年,高铁是代表中国速度的靓丽名片;那么未来十年,数字人民币将成为中国金融创新力的闪亮名片。2020年早些时候,在深圳、成都、苏州、雄安新区等地的特定消费场景进行了数字货币使用试点。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还与滴滴出行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共同研究探索法定数字货币在智慧出行领域的场景创新和应用。数字货币是数字技术的产物,数字技术运用需要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技术支撑,以及5G等信息平台。数字货币的使用集中体现了中国在数字经济基础上进行的体制机制、模式和技术创新。率先使用数字货币,推动货币升级,标志着中国发展绿色经济的坚定决心和强大的创新能力,有利于提升人民币代表先进技术的形象和国际接受程度。

  当前,数字货币是一个新生事物,其推广应用不会一帆风顺。尤其是在跨境贸易中推广使用数字人民币,可能遇到支付习惯、风险管理、支付制度、金融监管、基础设施等方面的诸多困难。这需要准确定位,明确数字货币的使用范围,把握好发展与风险管理之间的平衡关系;同时应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夯实数字货币运行的基础;加大金融开放,减少贸易支付方面的管制,提高人民币使用的便捷性,增强企业和个人使用人民币支付的主观能动性。

  (涂永红,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中国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朱浩天 见习编辑:陈子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