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财经 >>  正文

海外网评:中西部崛起,让国内市场“循环”起来

发稿时间:2020-07-31 10:34:58 来源:海外网 作者:栾雨石 中国青年网

  资料图:中国长城(西藏)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基地项目智能制造生产线。(图源:经济日报)

  日前,中国31个省份2020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成绩单”已全部公布,数据显示,各地经济增速较一季度均有明显回升。其中,有16个省份的经济增速为正增长,比一季度增加了15个;有15个省份经济增速仍然为同比下降,但降幅明显收窄。值得注意的是,从增速排名上看,中西部地区处于绝对优势,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排名前10位的省区有9个位于中西部。新冠肺炎疫情期之下,中西部地区交出抢眼“成绩单”,凸显中国经济的巨大韧性和活力。

  上半年,疫情冲击和世界经济衰退对中国经济带来前所未有的影响,多数中西部地区GDP增速何以实现逆势增长?

  中西部表现抢眼,有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的客观因素。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万喆分析,中西部传统上不是外来人员输入地,没有出现因疫情造成的外来人口或人流量锐减情况,当地第二、三产业尤其是服务业受到的影响较小。此外,相较于外向型经济发达的省市,中西部省市外贸依存度较低,受到外需萎缩乃至全球经济“大封锁”的影响也相对较小。

  中西部表现抢眼,从根本上说得益于中国加大中西部地区的开发与支持。近些年,西部大开发、中部地区崛起等发展战略一以贯之,将国内整个内需市场调动起来,使得区域发展更加平衡。因此,中西部地区经济在半年报中上升的背后,是国家战略支撑这一最为坚实的基础。当前,中西部地区不少城市,例如成都、长沙、西安、重庆等都处于快速发展的进程中,经济前景好且吸引力较大的城市也层出不穷。

  中西部地区克服疫情影响实现经济增长,将推动中国更加协调均衡发展。万喆表示,中国在早期经济发展中形成了较为明显的区域差异,特别是东西部的发展水平差异很大。不过,正因中西部地区发展的基础较为薄弱,投资补短板的空间相应较大。例如,新疆、西藏等地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以两位数“领跑”:上半年新疆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8.6%,增速比一季度提高23.4个百分点;西藏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8.5%,比一季度提高18.2个百分点。投资特别是重大项目带动下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加快,带动当地复苏步伐加快,西藏上半年以5.1%的经济增速领跑全国。

  与此同时,中西部地区经济的出色表现对于中国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将起到积极作用。疫情期间,在东部地区出口导向型省市受到巨大冲击之时,中西部地区经济的韧性成为中国整体经济的有力支撑。在7月30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提出了“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的要求,而中西部在扩大内需方面大有潜力可挖。万喆认为,中西部地区不仅有人口红利和资源优势,又有庞大的消费市场作为有力支撑。中西部地区的崛起将更好实现东西部的互补,真正让国内市场“循环”起来,给中国内需市场注入更大活力。(栾雨石)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