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财经 >>  正文

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稿时间:2020-02-10 15:43: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评论员 中国青年网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对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部署安排,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了思想和行动指南。

  疫情防控工作仍是当前压倒一切的首要任务。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从根本上尽快扭转全国疫情蔓延局面。特别是疫情严重地区,要进一步完善和加强防控,集中精力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采取更加科学有效办法解决突出问题,坚决遏制疫情蔓延。要全力以赴救治患者,保障医疗防护物资供应,努力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死亡率。要加强物资调配和市场供应,确保蔬菜、肉蛋奶、粮食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制售假劣药品、囤积居奇等违法犯罪行为,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发展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样离不开发展强有力的支撑。要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切实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努力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除疫情严重地区外,其他地区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特别是要抓好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而奋斗。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们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科学应对,看到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发展的趋势不会改变,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情。要密切监测经济运行状况,聚焦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围绕做好“六稳”工作,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的准备。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底线思维,把困难估计得充分一些,把问题考虑得透彻一些,把应对措施制定得周全一些,我们就一定能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牢牢把握经济社会发展主动权。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体。广大企业的生产运营,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非常时期,当有非常之策。各地各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更应强化服务意识、主动做好工作,千方百计解决企业面临的用工紧张、资金不足、原材料短缺等难题,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要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大企业复产用工保障力度,用好用足援企稳岗政策,加大新投资项目开工力度,积极推进在建项目,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必须聚焦重点、精准发力。要调整优化投资结构,将中央预算内投资优先向疫情重灾区应急医疗救治设施、隔离设施等传染病防治急需的项目倾斜。聚焦攻克脱贫攻坚战最后堡垒,结合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以疫情防治为切入点,加强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要着力稳定居民消费,更好满足居民健康生活消费需求,加快释放新兴消费潜力,激发经济内生动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王凤标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