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财经 >>  正文

大规模减税降费让“中国制造”受益!助力国产大飞机翱翔蓝天

发稿时间:2020-01-14 00:00:00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 作者:国家税务总局 中国青年网

  随着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个税改革、深化增值税改革等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实施,我国航空产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减税“东风”,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让“中国制造”受益,助力国产大飞机翱翔蓝天。

  国产大飞机翱翔蓝天背后的减税“东风”

  

  豫章故郡,洪都新府。江西省会南昌,古称豫章、洪都。1951年4月,为了研制新中国第一架飞机,数千名创业者从四面八方涌入江西南昌,创立了航空工业洪都的前身国营洪都机械厂。

  

  为了“航空报国”梦想,第一代洪都人仅用了133天就自行生产出了第一架飞机,并且试飞成功。

  

  第一架飞机落地后,毛泽东主席亲笔签署了给全体职工的嘉勉信,称赞“这在建立我国的飞机创造业和增强国防力量上都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从此,中国有了自己的航空工业。“既是我们的荣幸,更是莫大的鞭策。”翻看着洪都建厂68年来的创业簿,洪都集团总会计师饶国辉表示。

  

  洪都航空见证了新中国航空工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不断攀登新高峰的过程。税收优惠伴随着航空报国的梦想,紧跟着中国航空工业的脚步,68年来从未间断。

  

  2009年5月26日,航空工业洪都C919项目正式立项,成为国产大飞机C919飞机前机身、中后机身唯一供应商。

  

  “税务部门当时非常重视,专门建立了涉税事项快速响应机制,将‘首席联络员’制度引入集团。”回忆C919大飞机制造过程的点点滴滴,集团总会计师饶国辉感慨不已。

  

  依靠税务部门的主动服务,在C919首架飞机总装下线后至首飞技术攻关的最后3年,洪都享受到了近58亿元的税收优惠,大大减轻了企业研发的资金压力。

  

  减税降费所带来的政策红利不断推动着科技创新。“2019年,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落地实施,上半年,除延续之前的税收优惠政策外,航空工业洪都享受了近5000万元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高新技术税收优惠。”饶国辉表示。

  

  如今,航空工业已成为江西省崛起的重要“引擎”,2020年1月7日,江西省政府新闻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召开航空产业突破“千亿”大关新闻发布会介绍,2019年全省航空产业总收入突破千亿。从2009年到2019年,在十年精心规划建设下,南昌城东的一座航空产业新城已初具雏形。

  

  曾经,这里诞生了共和国第一架飞机。未来,伴着减税降费的春风,国产飞机必将继续航高飞远!

  减税降费助力上飞装备圆了“蓝天梦”

  

  民用航空是国家战略性高技术产业,是典型的高端制造业,专业门类众多,产业链长,产业带动力强。

  

  在上海上飞飞机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的研发生产线上,技术工人们正在繁忙地工作。这家集飞机部件及零组件的生产制造和航空相关产品的设计、制造和维修服务等为一体的企业,经过10余年的发展,已成为上海地区具有一定规模的飞机大部件公司,同时零件智能制造技术和飞机部件数字化装备技术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为了确保研发创新工作的持续推进,在投入大量资金研发的同时,还要保证公司的正常产出和运转,压力是可想而知的。”公司财务总监周彩华坦言。近年来,国家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的出台,给上海上飞飞机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带来了“真金白银”,让公司卸下担子、轻装前行。

  

  “在公司发展遭遇瓶颈的时候,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如同雪中送炭,降低了公司税费成本,加速了资金流转率,让公司有更多资金投入研发创新,提高了企业的发展速度。”周彩华说道。针对上飞装备不同发展阶段的需求和问题,上海市浦东新区临港税务部门不断提供精准服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引导企业加快转型,进入发展快车道。

  2019年减税降费政策实施以来,上海市浦东新区临港税务部门组织政策辅导小组第一时间上门送政策、做辅导,为企业做减税降费的政策宣讲,并指导企业开展测算,确保企业对减税降费政策应享尽享,让企业少走了弯路,也帮助企业规避了不少操作风险。

  

  “2016年至今,公司累计加计扣除研发费用867.78万元;按照高新技术企业低税率核算,公司累计享受企业所得税减税额度130.17万元。拿着这样的减税账单,我们对公司的未来更有信心和底气了。”周彩华高兴地分享道。

  

  新个人所得税法实施以来,税务干部手持政策条文为财务人员认真讲解政策细则,并实地到生产一线了解情况,面对面宣讲个税政策,指导大家在手机上进行个人所得税六项专项附加扣除的申报操作,提升纳税人获得感。

  

  “按照2019年新个税法六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现在每个月我可以少缴个税600多元。”技术人员庄健难掩心中的喜悦。周彩华也表示:“新个税法实施的第一个月,公司个人所得税与上月相比减少约15万元。”

  

  经过多年的发展,上飞装备逐渐成为民营企业通过智能制造技术改造实现腾飞的典型之一。公司常务副总闫峰表示,面对机遇与挑战,上飞装备将不忘初心,会以更高标准的技术研发、更高效率的项目生产以及更与时俱进的创新理念,在助力祖国航空事业发展的道路上奋勇前进。

  

  “减税降费极大地减轻了企业的负担,提升了企业的活力和市场竞争力。有国家惠民利企税收政策的保驾护航,蓝天梦,未来可期!”闫峰对未来信心满满。

  来源:江西税务、上海税务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