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财经 >>  正文

中国经济稳健前行 赋能世界发展 牵动全球目光

发稿时间:2020-01-09 09:37:00 来源:南方网 作者:徐江 中国青年网

  世界瞩目中国,中国牵动世界。2019年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6.2%,展现稳健态势,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2020年中国经济运行继续牵动全球目光。在多家外国主流媒体看来,中国经济将在保持合理增速的同时往高质量发展方向坚定前行。

  牵动全球目光在于中国经济提振世界信心。在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全球化遭遇逆风之际,国际社会无疑渴望从中国经济中看到更多积极信息。近年来,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中国锚定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保持了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最新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2019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预计将接近100万亿元人民币、人均将迈上1万美元的台阶。在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增长放缓、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GDP再上新台阶,说明中国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发展潜力巨大,既凸显出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影响力日益增大,也让世界从中国经济的美好发展前景中,不断增强对全球经济增长的信心。

  牵动全球目光在于中国经济赋能世界发展。“世界需要中国,全球经济增长离不开中国的持续发展。”观察中国发展、认识中国经济,既要看中国取得了什么成就,更要看中国为世界作出了什么贡献。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直面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中国经济加快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而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本身就是对世界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同时,作为负责任的世界大国,中国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更多惠及其他国家和人民,积极主动地为世界经济增长贡献中国力量。近年来,中国连续多年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为全球经济稳定和增长提供了持续强大的动力。诚如《金融时报》总结称,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对全球经济而言至关重要。2019年亚洲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2/3,其中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9%。

  牵动全球目光在于中国经济提供世界机遇。一直以来,拥有庞大市场的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特别是在经济全球化进程遭遇挑战的形势下,中国坚持同各国和平共处、合作共赢,在开放中谋求共同发展,不断提升发展的内外联动性,努力让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消费增长潜力巨大……今日之中国,既是品类齐全的“世界工厂”,也是规模超大的“世界市场”。预计未来15年,中国进口商品和服务将分别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显而易见,一个全方位对外开放的中国,释放着无尽的发展红利,对世界发展而言无疑是巨大的机遇。就拿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来说,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新空间,为国际贸易和投资搭建新平台,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拓展新实践,使世界经济发展更加平衡。

  世界的发展离不开中国,中国的发展有利于世界。中国多年的发展已经证明,大海难免有风浪,但每次风浪过后大海依旧深邃辽阔。面向未来,有理由坚信,一个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开放中国,必将同世界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动,带来更加进步和繁荣的中国和世界。(南方网徐江)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