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财经 >>  正文

特别关注:减税降费一年间

发稿时间:2019-12-11 00:00:00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 作者:国家税务总局 中国青年网

  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要落地生根,让企业轻装上阵。”大规模减税降费是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的重要举措。今年我国推出了两万亿的减税降费计划,涉及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12个税种,养老保险等19个费种,这个数字接近于2003年我国全年的财政收入。

  

  国家大手笔减税

  千亿级别钢企“增收”15个亿!

  

  四个多月前,在塞尔维亚多瑙河畔的斯梅代雷沃市,河钢集团总投资1.2亿美元的精料烧结厂项目顺利投产,这意味着河钢集团通过几年的布局,完成了“四钢两矿一平台”的全球化布局。

  

  而事实上,在被河钢集团收购之前,塞尔维亚的这个钢铁企业正处在濒临破产的境地,完成收购之后,短短两年时间,却逆袭成为了塞尔维亚第一大出口企业,而实现这一逆转的背后,不仅得益于企业的制造、营销能力,更离不开国家税费政策的支持。

  

  河北钢铁集团战略总监 李毅仁:我们还给塞钢的员工涨了工资、提高了福利待遇。我们第二步的投资,就是要进行能源环保的改造,整个全年由于增值税的减免,应该对整个行业的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尤其是产品结构的调整,应该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李毅仁所说的国家增值税税率减免,就是今年财税改革的重头戏,是专门针对制造业,以增值税为主的一揽子减税降费政策。

  

  2019年4月1日,财政部、税务总局、海关总署联合发布的《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的公告》中明确指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发生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或进口货物,原适用16%税率的,税率调整为13%;原适用10%税率的,税率调整为9%。

  

  《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明确指出:自2019年5月1日起,降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高于16%的,可降至16%。

  

  国家税务总局减税办专职副主任、财产和行为税司副司长 孙群:实施这么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主要目的就是要着眼未来,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提升国内市场信心,激发市场的主体活力,增强企业和百姓的获得感。

  

  增值税税率原适用的16%降至13%;原适用的10%降至9%。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高于16%的可降至16%,这些数字听上去似乎变化不大,然而对于像河钢这样产值千亿级别的大型制造企业来说,这些降幅,就意味着上亿元“真金白银”的红利。

  

  河北钢铁集团战略总监 李毅仁:今年国家实行的减税降费政策,给河钢集团带来的直接经济效益,就是3.5亿人民币,又给我们下游的用钢产业,带来了11.2个亿的政策红利,一共将近15个亿(人民币)。

  

  享受到这样政策红利的不止河钢集团一家,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7834亿元,其中新增减税15109亿元,新增社保费降费2725亿元。全国制造业实现减税4738亿元,占新增减税总额的31.36%,居各行业之首。

  

  浙江宁波的浙江大丰公司,最近正在安装测试63台舞台提升机,这是他们为今年央视春晚准备的设备,“会跳舞的春晚舞台”、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闭幕式“杭州8分钟”里长着机械臂膀的智能舞屏都来自这家公司。

  

  每当提起这些自己企业研发制造出的舞台神器,浙江大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丰华总是如数家珍、充满自信。

  

  浙江大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丰华:我们累计获得了900多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有100多项,这个数字是比我们目前的同行加在一起的数量还要多。

  

  丰华介绍说,公司每年都会投入研发费用3500万元以上,今年更是追加到4000万元以上。这样大手笔追加投入的底气和勇气,来自于今年我国的减税降费政策。这家公司每年的净利润2亿多一点,今年减税降费预计可以减少2000多万元的税务支出。

  

  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

  深受小微企业欢迎

  

  国家税务总局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1-9月份,全国10万户重点税源企业研发费用同比增长19.3%,增幅较2018年全年提高3.4个百分点。与此对应,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6.0%和8.7%;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4%;私营企业和小型企业利润同比分别增长6.5%、10.3%。

  

  宁波市宁海县工业园区的几栋新建厂房是金立文具有限公司负责人葛建杰2017年从网上拍卖下来的,但是却迟迟不敢动工。因为担心市场不好,这块好不容易拍卖来的土地足足闲置了一年。就在葛建杰踟蹰不前的时候,“一带一路”沿线的新市场,让他看到了曙光。1年间,他把企业生产的打孔机、订书器,成功推向了俄罗斯、菲律宾等七八十个国家。

  

  销路有了,订单来了,葛建杰下定决心要扩建厂房。最初他的计划是投建5000平方米。但2019年1月1日起执行的《关于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通知》中,年度应纳税所得额提高到不超过300万元、从业人数提高到不超过300人、资产总额提高到不超过5000万元。葛建杰虽然企业产值近3000万元,但利润不足百万,政策放宽了小型微利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的条件,这让葛建杰决心放手一搏,将5000平方米的新厂房追加为9000平方米,迈开了扩产经营的大步子。

  

   宁波市宁海县金立文具有限公司财务主管 储薇薇:今年我们预估交50万左右,(减免额)相当于我们一年的利润了,大家都很高兴的。

  

  据统计,我国2000多万户的小微企业,占了企业总数的90%以上,贡献了全国80%的就业。今年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最受小微企业欢迎。据国家税务总局统计,前三季度,全国小微企业惠普性减免政策累计新增减免1827亿元,其中放宽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加大企业所得税优惠力度新增减税734亿元,享受企业户数469万户,新增38万户。

  

  2019年1至9月份,民营经济纳税人新增减税9644亿元,占新增减税总额的64%,受益最大。同时,全国办理过涉税事项的新增市场主体(含个体工商户)增加776.7万户,月均新增86.3万户。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97万人。

  

  国家税务总局减税办专职副主任、财产和行为税司副司长 孙群:不管是从国内国外的对比,还是从我们国家历史上的前后对比来说,这个减税的规模和力度,都是前所未有的,整个的减税规模可能超出2万亿元,我们就是要用政府来过紧日子换取企业和百姓来过好日子。

  

  半小时观察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而对于企业来说,越是风险挑战增多时,越要提高质量和效益,依靠自主创新增加收益、抵御风险。

  

  既要前行,更要转型,这无疑给企业发展增加了前所未有的难度。我们国家两万亿规模的减税降费举措给企业送去了“真金白银”,用税费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用政府精打细算的“紧日子”,换取企业转型升级的“好日子”。这样的转变,既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题中之义,更是“助力六稳”、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