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财经 >>  正文

读懂中国贡献 让经济全球化更好造福世界

发稿时间:2019-10-29 10:40:00 来源:南方网 作者:李建 中国青年网

  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2019年“读懂中国”广州国际会议26日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会议致贺信,强调经济全球化潮流不可逆转,各国利益日益交融、命运更加休戚与共是大势所趋,不断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期待。多国学者对此深表赞同,对中国为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所作的贡献予以积极评价。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经济全球化促进了商品和资本流动、科技和文明进步、各国人民交往,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始终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积极融入经济全球化进程,不仅改变了自己的面貌与命运,也通过改变自身助推全球化发展,深刻地影响和造福了世界。特别是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坚定不移发展全球自由贸易和投资,积极参与做大全球经济贸易“蛋糕”,在开放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坚持多边主义,维护多边体制权威性和有效性,欢迎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为全球经济的稳定和健康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以“一带一路”为例,作为推动各方发展的国际合作平台,作为中国向世界提供的最大公共产品,来自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的最新研究表明,“一带一路”合作将使全球贸易成本降低1.1%-2.2%,推动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上的贸易成本降低10.2%,还将促进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至少提高0.1%。

  中国贡献并非自说自话,更是国际社会的一致认可和普遍赞誉。无数事实告诉我们,中国始终是全球共同开放的重要推动者,始终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动力源,始终是各国拓展商机的活力大市场,始终是全球治理改革的积极贡献者。对此,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商学院教授汉斯?亨德里施克说,通过融入多边贸易体系,中国经济取得长足发展,作为经济全球化受益者的中国,正在努力捍卫这一体系。持续对外开放正是中国对经济全球化的一大贡献。“从中非合作到‘一带一路’倡议,我们看到了非常好的全球化,看到了中国对于全球化的贡献。”回顾中国对全球化作出的极大贡献,英国剑桥大学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认为,中国对于全球化的一个基本观点就是包容,有这种包容性,中国很好地实现了脱贫减贫,同时也更好地融入世界经济。乌克兰基辅国立语言大学高级研究员丹尼斯?梅兹柳克表示,在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正确方向发展过程中,中国力量尤为关键。通过共建“一带一路”,中国积极发展与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合作,以实际行动推动经济全球化更好发展。

  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历史大势必将浩荡前行。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中,各国经济社会发展联系日益密切。同时,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愈演愈烈,多边主义和多边贸易体制受到严重冲击,但经济全球化潮流不可逆转,中国的发展为经济全球化进程提供了宝贵经验。只有读懂中国,才能真正理解经济全球化,并为新一轮的经济全球化指明方向、把准脉搏,助力经济全球化惠及全球更多人。可以想见,进入新时代,一个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开放战略的中国,必将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继续为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增添动力,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让经济全球化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责任编辑:王凤标 见习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