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财经 >>  正文

万物互联时代 让5G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加速器”

发稿时间:2019-10-26 18:33:0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经济日报》 中国青年网

  核心观点:未来,5G应用还将进一步突破人和人、人和物、物和物互联的时空限制,实现信息传输、数据共享等更高效的协同,推动工业化创新能力飞跃性提高,不断创造以智能化为核心的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

  2019年是5G商用元年。截至今年7月份,全球有26个国家36家运营企业开始提供5G业务。目前,实际网络建设规模和发展仍处在初始阶段。今年上半年,全球5G基站出货量是45万个,其中8万个在韩国,我国在建的约有5万至6万个。

  当前,我们国家正处在数字化转型时期,如何利用5G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便成为一个重要课题。

  如果说4G改变生活,那么5G就是改变社会。由于5G的通信速率更高、延时更低,使得智能终端网速提升、传输性能加快,其在网络基础设施上的应用,将扩展到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更多领域,极大地推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远程操控等技术的更新迭代,智能城市、智慧农业、远程医疗、无人驾驶等产业也将迎来蓬勃发展。未来还会有更多意想不到的应用面世,5G展示出的巨大发展空间将给整个社会带来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影响,生活场景和生产场景都将颠覆,社会将步入一个更智能化、更个性化的“万物互联时代”。

  5G与垂直行业深度融合,发挥了“催化剂”和“倍增器”的作用。5G与行业融合将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加快实现5G与实体经济各行业各领域深度融合,将有效提高全要素生产力,提升生产效率,显著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促进产品质量大幅度提高,优化制造资源配置,提升产品高端化、装备高端化和生产智能化水平,全面推动产业从自动化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生产制造水平更加精益、供需匹配质量更加精准、产业分工更加细化,传统产业得到优化升级,新旧动能转换加快。

  未来,5G应用还将进一步突破人和人、人和物、物和物互联的时空限制,实现信息传输、数据共享等更高效的协同,推动工业化创新能力飞跃性提高,不断创造以智能化为核心的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

  但是,目前5G在发展上还存在跨界融合不充分、应用场景较为细碎、商业模式尚不清晰等挑战。下一步仍需推动5G技术演进,应结合初期应用充分挖掘新问题和新需求,以更高性能为目标攻关技术,以运维低成本、高效率为目标推动制定网络智能化、自动化等功能的行业标准,并且以灵活、可扩展为目标适配各垂直领域更丰富的应用场景需求。此外,围绕5G与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领域的创新应用及解决方案,还需进一步加强运营商与企业间的沟通融合和跨界合作。建议继续推动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全覆盖,加大通信领域优惠政策力度,降低通信用电资费标准。

  加快互联网、人工智能、5G建设,是当前的发展趋势,也是国家的重点发展方向。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人类,让5G成为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加速器”,我们重任在肩,同时也信心满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臧梦雅)

责任编辑:乔佳新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