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茅台飞涨映衬一张喝醉了胀红的脸

发稿时间:2017-10-31 09:4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眼下,“茅台现象”是个热门话题。今年前三季度,茅台实现营业收入424.5亿元,同比增长59.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9.84亿,同比增长60.31%;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90亿元,同比增长11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7亿元,同比增长138%。且股价一路飙升,从去年初不到200元,到今年10月27日收盘已涨到约650元,市值超过8000亿,排名A股第八,暂列第九的中国石化则少了1000多亿,而作为中国制造名片的中国中车才3000亿出头。这到底是中国经济的骄傲,还是隐忧?

  茅台确实有点“吊诡”,原本30%的三公消费市场份额如今仅剩1%,但茅台却从几年前“断崖式”困境中崛起。5年前茅台还在为酒价一路下跌、库存暴涨而烦恼。2012年,中国官场新一轮反腐败斗争的矛头直指茅台酒,遏制官场奢侈消费,茅台酒首当其冲。在经历塑化剂风波、禁酒令、“三公消费”限制等多重打击之后,白酒行业高速增长的黄金时代已倏然远去,一度时间,茅台的零售价格也呈断崖式下跌之势,如茅台飞天53度酒零售价曾从上世纪90年代的一两百元一路上扬,到2011年最高时达2000多元一瓶。2012年底,茅台酒价格开始下跌,到2014年4月,零售价甚至跌到和出厂价一致,都是819元,而且市面上是敞开卖。2014年2月,茅台的市值腰斩,不及最高峰时的一半。

  然而,酒香不怕巷子深,茅台在反腐中亢奋流淌,它毕竟有着高贵的“基因”,是我国大曲酱香型酒的鼻祖,具有酱香突出、幽雅细腻、醇厚丰满、回味悠长的特点,深受世人的喜爱。

  市场永远是价格最有力的推手。时下,虽然茅台市场“三公消费”锐减,但商务接待、婚庆、私人聚会还是以茅台为“至尊”,酒桌上,喜庆的茅台永远是档次和排场的象征。加上酱香型白酒中茅台独一无二的特征,意味着市场对茅台的需求几乎是刚性的。优质的酱香酒不上头,这与酱香酒的复杂工艺和陈放方式分不开。饮酒后头疼的主要原因是酒中的杂醇油和乙醛导致的,液态法生产的低质白酒因为很难控制杂醇油,就容易产生头疼。而茅台的“三高两长”和陈放的工艺是有效降低该物质的最好方式,饮后舒适感较佳。在当今追求健康养生的意识下,茅台的消费人群在不断地扩容,这也为茅台酒价格持续性上涨打下了“群众基础”。

  茅台在奢侈品消费世界中身价越喝越高,在人情世界中价格飞涨,乃至有一段时间市场上茅台“一瓶难求”。这与其说是茅台酒好喝受人追捧,不如说是茅台多年来品牌力量积淀后的喷涌。

  不过,茅台在股市逆势上扬,股价创新高,与中国经济稳步发展是分不开的。要看到,不仅茅台第三季度财报数据亮丽,最新披露的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整体上也好于预期。有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29日,沪深两市有2481家上市公司披露三季报,其中2324家上市公司实现盈利,占比约94%。在经济增速平稳的背景下,企业层面上,前三季度盈利的稳定向上主要受益于产业结构调整的持续、“三去一降一补”为代表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由此带来的行业集中度提升和企业竞争力增强。

  同时,今年以来,中国老百姓的生活水平随着国家经济向好而水涨船高,居民收入连续多个季度“跑赢”GDP增速。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5%,增幅比上年同期加快了1.2个百分点,高于同期GDP增速和人均GDP增速。这也为贵州茅台业绩超预期写下了注脚。

  但是,值得关注的是,像茅台这样的酿酒企业,说白了,其实是仰仗天然的资源优势,茅台没有高额的研发投入,靠的是“祖传秘方”,没有高科技人才的人力高成本,大多数员工的学历层次很低。这种劳动力集中的企业,其业绩却能打败许多高科技企业,某种程度上是靠铺天盖地的广告“铺”出来的。茅台2017年在央视广告投放超5亿,而中国整个白酒行业当年在央视的广告投入达23.34亿,比2016年19亿多的广告投放多出4亿多。

  茅台让高科技企业汗颜,很不正常。中国经济若是将繁荣的希望寄托在茅台之类白酒酿造企业上,充其量只是一张喝醉了胀红的脸。因此,必须挤掉茅台的泡沫,还高科技企业的脸面。(蔡恩泽)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