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动能转换 变中求新

——如何看待当前经济形势之三

发稿时间:2016-07-20 11:03:49 来源: 经济日报 中国青年网

  中国经济的动力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表明,“新”是上半年经济运行的主要特征之一,新旧动力转换取得积极进展。

  今年上半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我国经济运行实现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改革创新和调整转型在其中发挥了关键作用。经济新常态下,只有坚持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才能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

  旧的不去,新的不来。经济发展必然会有新旧动力迭代更替的过程。从国际经验看,伴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增长动力由资本与劳动等“老动力”,向全要素生产率和人力资本等“新动力”转换是必然趋势。当前,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和“双创”极大地释放了发展潜力,新动力的成长势头正在加快。数据显示,上半年日均新登记企业1.4万户,比去年1.2万户又有所提升,市场主体更趋活跃。消费和服务业逐步形成主导作用,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3.4%,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3.2个百分点。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为代表的新经济继续保持较快增长速度,一些传统企业也通过发展新技术新模式,走上升级发展新路。尽管从规模上看,新动能在规模上还难以与传统动能等量齐观,但在支撑发展、保障就业、促进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培育新动力需要增强能力。当前,中国经济发展正处于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培育新的发展动力,需要提高领导、谋划、推动、落实改革的能力和水平,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用实实在在的新思路、新举措,促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加快成长,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形成新的“双引擎”,推动经济持续增长并跃上新台阶。实践证明,那些转型早的地区、行业和企业,在这一轮发展中孕育了一大批新动力,显现出生机勃勃的景象,有些地区、行业和企业的日子则越来越难熬。与其苦熬不如苦干,向改革创新要动力,向结构调整要助力。

  培育新动力还需保持定力。如何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我们的认识和实践刚刚起步,关键是要保持战略定力,应势而谋,要有坚定战胜困难的决心,保持滴水穿石的耐心。当前,旧力渐弱、新力正生,量大面广的传统产业还存在不少困难,新动力还挑不起大梁,新旧发展动力的转换需要一个过程。这既是一个伴随阵痛的调整过程,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升级过程。9亿多劳动力、1.7亿多受过高等教育和有专业技能的人才,是我们最大的资源和优势。只要我们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新的经济结构,强化新的发展动力,中国经济巨轮就一定能够驶向更广阔的未来。

责任编辑:王彦雄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