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最新评论 >>  正文

2020年春运,镌刻时代发展的印记

发稿时间:2020-01-12 17:4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光明

  岁月如歌,又是一年春运时。

  坐在高铁上看新闻,思绪万千,2020年的春运,注定带着时代变迁的色彩。刚刚过去的2019年,中国铁路总公司改制成立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029亿元,投产铁路新线8489公里,其中高铁5474公里。截至2019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3.9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铁3.5万公里,先后5次调整列车运行图,提高老年旅客下铺配发率至90%以上,国内建成52条铁路专用线。

  从2019到2020年,对铁路来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铁路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提升、铁路服务国家战略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进一步提升。“四通八达”的铁路网基本建成,铁路网的现代化质量大幅提高,铁路装备和服务水平显著提升,铁路工程建造技术先进实力雄厚,走出国门成果丰硕谱写了新篇章。这样的历史机遇,属于每一个为了梦想而打拼的铁路人。放眼今天铁路改革发展实现的历史性突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是几代铁路人不懈奋斗的结果,是42年改革开放翻天覆地、历史巨变丰功伟绩下的推波助澜。不仅仅是高铁这 张烫金名片,经济的发展、政治的清明、文化的繁荣、社会的安宁、生态的改善,都为我们实现梦想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年一度的人类大迁徙,反射出了一个时代进步与发展的缩影,是每一个出?在外回家过年人的生活记忆。曾经一票难求带着铺盖卷彻夜排队的日子,曾经一家老小挤在“闷罐车”数天数夜的日子,都已成为历史。如今的春运,支付宝、微信等支付方式已经成为常态,乘坐动车可以预先选择座位,乘车里程计入会员积分,通过微信小程序时时掌握列车动态。这些新举措不仅便捷了购票流程,还让归乡者感受到了铁路的“高科技”。再也看不到往年里火车站长长的排队购票队伍,自动售票取票机逐渐代替了人工窗口,越来越多的车站“改头换面”变得更加现代化和人性化。春运承载了归乡者美丽的梦,再谈到春运,我们更多是想到家乡的温暖,想到远方的亲人。

  十年弹指一挥间,铁路春运却像是在炼丹炉中不断雕琢打磨,火车跑得快了,乘坐得舒服了,服务更好了,“春运”这个名词逐渐变得不再那么扎眼。如果把铁路的发展成果全部归集到十年,在这个不长不短的期限内,铁路这盘大棋已成规模,运筹帷幄;春运这壶美酒陈酿发酵,香气弥漫。十年里,高铁“复兴号”从无到有,从摸索尝试到创新突破,已经超越了个别行业、个别领域的单纯意义,变成了每个国人引以为豪又习以为常的奇迹。当今的时代,注定要载入史册,并且在历史的?河里璀璨发光,这是一个科学技术无限发展的新时代,一个交通发展国家复兴的新时代。

  2020年已经来临。这样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年份,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春运,是一个时代的印记。高铁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加快了我们的生活节奏,让很多时间和空间的不可能得以实现。再次展望新一年的轨迹,心里还有很多期许,就像那奔驰的高铁列车,四通八达,一往无前。(李光明)

责任编辑:乔佳新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