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最新评论 >>  正文

最美铁路让美好一路相随

发稿时间:2019-05-24 17:0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泰轩萍

  水隔万浔须臾可见,路距千里刹那便逢。乘坐贵广高铁,在三都、桂林、贺州、佛山等城市之间穿梭而过,只需带着眼睛去旅行,就能体会到这条最美铁路的意蕴千万;只要带着心灵去上路,就亦能感受得到这条钢铁动脉上现代化城市和诗意山水间的自由切换。

  近日,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感受中国铁路改革发展成就,南宁局集团公司组织开展“发现最美铁路·纵览壮美广西”活动,多角度、全方位的传播,展示了铁路形象,提升了铁路温度,也加深了广大社会公众对铁路的理解和认可,让我们感受到了中国铁路最美的“风景”。

  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铁路改革发展的“成就之美”。70年沧桑巨变,中国铁路路网规模不断扩大、现代化水平全面提升。时间镜头回溯至1949年,彼时我国铁路营业里程只有2.18万公里,且路网稀疏、线单站散。70年矢志发展,中国铁路营业里程2018年已经增长到13.1万公里以上。尤其是中国高铁,截至2018年底营业里程已达2.9万公里以上,拥有着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中国铁路为世界高铁建设运营树立新标杆,为人民出行夯实幸福出行路。

  这是铁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担当之美”。“要想富,先修路”。交通运输行业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举足轻重。事实已充分证明,交通发达程度与区域经济发展情况成正比。尤其是铁路,往往能够带动一片区域和沿线整个城市群的经济发展,使区域经济发展产生“同城共振”效应。同时,铁路与民生有着不可分割的“羁绊”。铁路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旅行生活的需求和高效便捷物流服务的期盼,继续深入实施货运增量行动、客运提质计划和复兴号品牌战略,不断优化和完善铁路客货运输产品供给质量,让人民群众有更舒心、更周到、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这是铁路人坚守奉献奔跑追梦的“奋斗之美”。发现最美铁路活动,让广大民众看到了在广西铁路站所有一处显眼的标志——学雷锋志愿服务台。山美水美都不如人的心灵美。广西铁路将广西人民的热情好客和淳朴民风体现在站所服务中,打造极具民族特色的“刘三姐”客运服务品牌,主动为重点旅客提供搀上车扶下车、联系三餐、送水到座位、协助上厕所、餐车供应“孕妇餐”和“病号饭”等“一站式”服务。得体的妆容、真诚的微笑、耐心的服务,让远道而来的游客享受到宾至如归的亲切与暖心。在我们享受快捷的出行、便捷的物流服务的背后,是无数铁路人默默的奉献。在他们身上充分展示了铁路人坚守岗位、勇于奉献、奔跑追梦的良好精神风貌。

  这是区域铁路特色和历史的“文化之美”。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这为铁路沿线革命老区的红色文化、铁路优秀传统文化、各区域民族特色文化和民族风情传承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铁路在先进文化传承、融合、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其实,要说最美铁路什么最美?那就是还有太多值得我们发现与探索。不如来一趟说走就走的旅行,背上背包,踏上旅途去感受,因为“世界不缺少美,只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泰轩萍)

责任编辑:乔佳新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