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最新评论 >>  正文

“庄户列车”助力乡村发展“致富车”

发稿时间:2019-05-23 17:4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周运华

  据媒体报道:在山东鲁中地区淄博至泰安间,一列绿皮车每天都在沿线乡村的崇山峻岭之间穿梭,这列小火车1974年开行,45年来奔驰不息。它就是由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开行的7053/7054次列车,被沿线群众亲切地称为“扶贫列车”“庄户列车”“致富车”。

  深山有美景,“庄户列车”在风景区穿行。20世纪70年代,鲁中山区十分闭塞落后,“庄户列车”两头将有千年历史的齐长城遗址和泰山连在一起,沿线崇山峻岭,景色美不胜收,是沿线村民走出大山的唯一交通工具。这趟运行在全长161.75公里辛泰线上的小火车仅有4节车厢,跑完一趟用时6个小时,平均时速30公里左右,中途穿越58座桥梁、22座隧道。近年来,沿线桃源小镇等15个特色风景区吸引了众多游客。可以说,这趟列车情系了千年历史文明与现代农村发展。

  “庄户列车”成了深山百姓走出去的希望和未来。7053次列车是伴随着辛泰线的建设而开通的。这列火车是为了方便铁路职工上下班而设的通勤车,上世纪90年代,山区的交通很不方便,冬天大雪封路,“庄户列车”便成了不少村民们出行首选,逐渐成了山区百姓出山、进山、赶大集、走亲戚唯一的交通工具。很多村民就是通过这趟车进城卖些山货来补贴家用或是为家里的孩子筹集学费。可以说,“庄户列车”成为百姓的幸福车。

  “庄户列车”有真情,方便百姓游览山区风景。多年来,济南局集团公司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不计运营成本,让这列绿皮小火车成功转型为利民惠民、“接地气”的“庄户列车”。在小火车上,经常能看到三五成群的户外爱好者们。特别是到了周末和节假日,沿线城里的年轻夫妻带着老人和孩子,上午乘小火车到景点游玩,下午乘小火车返程,逐渐成为时尚。而人文鲁山、抗日马鞍山、焦裕禄故乡等知名的景点更是吸引游客纷至沓来。地方政府依托小火车,开发旅游资源,造福于民,精心打造了多条旅游线路,让更多人前来观光旅游。

  “庄户列车”为精准扶贫发挥着大作用。从贫穷走向富足的鲁中山区老百姓,念念不忘的是铁路的鼎力扶持。“庄户列车”开通45年来,车票的价格没有涨过,全程票价由5年前的12元钱降到了现在的11.5元钱,最便宜的票价只有1元钱。2016年,这列小火车为淄博市10个重点旅游扶贫村中的7个贫困村带去了脱贫致富的曙光。小小的绿皮车连接了城市和乡村、游客和农民。这些乡村美景、农家美食、乡村文化和民俗都有了一定市场。农民通过开办农家乐、乡村民宿、采摘园得到了实惠。通过乡村生态产业扶贫,这7个贫困村在2016年底全部实现脱贫。

  全国的列车都在提速,只有7054次列车,寒来暑往、春去冬来,依旧是那个朴实而平凡的绿皮火车。45年来,7053/7054次列车带着一份传承和坚守,承载着沿线居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与沿线乡村情意相融,给村民带去了快乐与希望。在新时代的征途上,7504次列车像一匹老马,任劳任怨地将每位乘客的梦想、期待带向远方。(周运华)

责任编辑:王凤标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