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最新评论 >>  正文

“蜘蛛侠”以奋斗姿态走好时代长征路

发稿时间:2019-05-10 16:4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黄彪

  30年来,无论白天黑夜烈日暴雨,杨卫华始终坚守作业标准,创造了零违章、零违纪、零事故的安全奇迹。每一班调车作业平均步行23公里,30年来杨卫华累计行走9万余公里。(5月7日 央视网)

  近日,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10套)在午间黄金时段,连续播出《最美铁路人》系列专题片,笔者的朋友圈一时被刷爆,深入基层一线挖掘的最美铁路人,用自己数十年的坚持与坚守,用无怨无悔的奋斗讲诉自己平凡而真实的人生故事,扎实走好时代的长征路。     

  5月7日央视网讲述的是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公司娄底车务段冷水东站调车长杨卫华临危受命,在所在非营业旅客列车车站为营救重症旅客,跨越生命的赛跑,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调车作业,为即将到来的旅客列车腾出轨道并停靠,将重症旅客送往医院就医的紧张情节过程。

  “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要看的比自己的重。”调车长杨卫华如是说道。铁路系统中,像杨卫华一样从事调车的工作人员往往不为人知,这些逆行人是最苦最累也最危险的。面临着室外露天工作,风吹日晒,刮风下雨的他们也被称为“铁路蜘蛛人”。而当把营救旅客任务交为背后的他们来讲,此次生命的赛跑更凸显调车工作与旅客的生命的紧密联系。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杨卫华三十年来勤学苦练,严格要求自己,白天苦练调车技能,晚上恶补理论知识,测速误差,练就调车绝活,为南来北往的货物列车进行解体与编组,保障物资运输安全运往全国各地。杨卫华深刻知道事故是高悬的警钟,时刻让自己对安全心存敬畏,把保障旅客与货主的生命财产安全,看成自己的责任与义务。

  “一枝独放不是春,满园春色才是春。”杨卫华心系青工,利用自己的业务时间,创立自主学习创新工作室,组织青工开展自主学习,做好帮传带,为引领青工留下来成长成才立足岗位,学习业务技能,成为业务骨干而努力。

  奋斗是劳动者最美的姿态。为了铁路运输的安全,像杨卫华一样从事调车的“蜘蛛侠”们,把自己的工作当成事业,几十载爱岗敬业,无怨无悔,在一线岗位工作中奉献出自己光与热。他们用保障旅客与货主的生命财产安全的神圣使命感,用安全干好每一钩活的姿态温暖并感动着所有的人,他们是无数旅客背后的无名的英雄,同时亦是最美的劳动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全党一定要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30年的年华,“蜘蛛侠”杨卫华以艰苦奋斗姿态走在时代长征路上,荣获一系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铁路总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铁路劳动模范等荣誉。当一辆辆满载货物列车从我们乘坐的列车旁安全驶过时,或许我们就该联想到曾经在货物列车上下奋斗过的杨卫华,正是因为像杨卫华一样的“蜘蛛侠”们无私地奉献和付出,才有了铁路大动脉的安全畅通。(黄彪)

责任编辑:乔佳新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