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最新评论 >>  正文

劳动的新时代,用最好的品质演绎最美的人生

发稿时间:2019-05-10 16:3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王祝立

  把平凡的事情做到最好就是不平凡,把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就是不简单。劳动,无疑是连接所做每一件事情的平凡与最好、简单与极致的桥梁,而这样的劳动,不仅需要专注和精细,更需要耐力和持久。

  五一劳动节期间,由CCTV10在午间黄金时段每天播出一集的10集《最美铁路人》系列专题片所展示的10位深耕运输生产一线的劳模们,就是这样一群将日复一日的平凡、简单的劳动,锤炼的不平凡、不简单,用最好品质演绎最美人生的新时代劳动者。

  北京局集团公司丰台机务段“毛泽东号”机车组司机长、党支部书记刘钰峰,自2012年4月成为“毛泽东号”第12任司机长以来,始终不忘传承“毛泽东号”机车组光荣传统,深深牢记“开领袖车,做领军人”的历史使命,在日常的运输生产中,带头践行“抓小防大,拿猫当虎斗”的安全风险管理理念,总结提炼出“六不”安全值乘要诀,与机车组成员一起让“毛泽东号”机车安全走行1000万公里无事故,奋勇前进在新时代。

  机车的车轮动起来,运行安全成关键。确保安全运行千万公里一事不出,需要始终如一的安全理念坚守、需要善始善终的作业制度把控、更需要机车组成员的奋斗干劲凝聚,正是有了这份坚守、把控和凝聚,才有了这份最美的荣耀。

  上海局集团公司杭州客运段宁波至广州车队列车长陈美芳,坚守岗位21年来,值乘1200余趟车,服务旅客超过150万人次,不仅在服务上做到细心细致、尽善尽美,更是将自己历年获得的各种荣誉奖金捐出成立“爱心基金”,用于帮助困难旅客,如今“陈美芳亲情服务团队”成员已发展到260余名。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长期坚持做好事,将做一件好事的平凡锻造成坚持不懈做好事、发展成团队做好事的不平凡,这样的品质可贵,这样的人生精彩。

  昆明局集团公司昆明供电段接触网检修车间接触网工代云华,工作精益求精,先后参加20多项重点施工,发现重大设备缺陷520多个、解决作业难题300多个,避免各类事故隐患130多件。他不仅自我要求严,还先后带出600多名学员,培养出3名全路技术能手、1名云南省技术状元。

  安全是铁路运输的生命线,牵系着每一项作业、每一个环节、每一处细节,如果没有严于利己的作风、没有精心细致的匠心、没有追求完美的自觉,很难想象会有如此多的作业难题被消解、事故隐患被避免、重大设备缺陷被排除,成就是打拼出来的、品质是打造出来的,奋斗的人生最美丽。

  ……

  沿着这10位“最美铁路人”的足迹一路走来,虽不见惊天动地,但可见精细精准、虽不见烈火般炽热,但可见持久耐力、虽不见宏大伟业,但可见无私忘我,他(她)们所诠释的,是劳动者持久敬业的精神、是将平凡做成事业、将简单打造成精致的最好品质,正是由于他(她)们给平凡加了一层色彩、给简单赋予了一种使命,才赢得了与众不同的业绩,也赢得了为人注目的最美人生。(王祝立) 

责任编辑:乔佳新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