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最新评论 >>  正文

舞动选人用人导向“指挥棒” 走好人才优先发展“先手棋”

发稿时间:2019-03-21 14: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刘亚群

  古人云:“按贤察名,选才考能,名实俱得之也。”历史与现实充分表明,一个政党、一个国家选人用人导向正确、人才发展战略占据优势,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这个政党、这个国家的长足发展。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鲜明提出新时期好干部标准,进一步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完善选人用人制度机制,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坚决匡正选人用人风气,推动选人用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发生重大变化。

  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时代赋予一个国家的使命和要求。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离不开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提升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水平,干部考核是最有力的杠杆。学习贯彻新《条例》,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严把选人用人关,不仅能够打造高素质的干部队伍,还能激励干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增强党性修养锻炼,提高自身发展意识,从而形成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良性循环。

  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用制度化找准坐标点。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今天讲的“德”,第一位的是政治品德。此次修订,首次增加了对政治理论学习的考察,突出选拔干部的政治标准。严格政治标准,拧紧选拔任用“总开关”,从政治角度筑牢制度的“防火墙”。针对不同层级的干部,制定因“层”制宜的精准考核细则,将考核触角延伸到不同层次,针对不同层级的干部通过纵向差异化、横向同级比较的考核标准更加能够体现出考核的公平合理性。

  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用规范化强化着力点。选人用人,既是干部工作的标准和导向,又是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晴雨表。党管干部是选人用人的基本原则,选贤任能,必须严要求、严把关。组织部门要带上“望远镜”“显微镜”,通过精准察言行、统筹看整体、立体听口碑等多样化方式,增强考核的规范性,近距离、多维度考核干部,杜绝通过单一化数字、简单化等级评价工作、定义成绩,不仅能够全面考核干部综合素质,还能避免以个人亲疏好恶选人用人的行为,规范选人用人责任机制。

  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用科学化营造闪光点。精准科学选人用人,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干部工作提出的重要要求。科学化,主要是把人用对用好,做到人岗相适、人事相宜。通过多渠道、立体式考察评价干部的方式方法,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变分数制、等级制的“静态考核”为多维度参评的“动态考核”,及时选拔任用成绩突出、群众认可的干部,适时调整岗位对干部的需求,真正通过科学化考核方式实现好中选优、优中选强,激发干部奋发向上、竞相争先的干事创业激情。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时代在发展,形势在变化,选人用人同样要求与时俱进。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提升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水平,不仅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引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促进干部干事创业的“助推器”,更是推动社会发展的“风向标”。(刘亚群)

责任编辑:王凤标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