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最新评论 >>  正文

中欧班列:我愿走遍世界 共享繁荣

发稿时间:2019-03-20 16: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王唯佳

  两处情思凭速递,从今欧亚短距离。

  前两天,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消息,多国人士关注中国发展,关注中欧班列。作为“一带一路”上重要站点之一的德国杜伊斯堡市,近年来发展迅速。来自杜伊斯堡市的德国前联邦议员约翰内斯·普弗鲁克,接受央视记者采访的时候表示,是中欧班列给杜伊斯堡市注入了新的活力。

  首列中欧班列(重庆~杜伊斯堡)自2011年3月19日成功开行以来,短短8年光阴,如今中欧班列已拥有西、中、东三条通道,以及五个口岸。安全、快捷、绿色的优势,让中欧班列织就了世界贸易发展新的“经济带”,并唱响沿线各国人民走向富裕的共同梦想。难怪德国政界人士高度评价中国的发展非常惊人,他们所到中国之处,扩大对外开放让发展速度大幅提升,到处都是生机盎然。

  “开放式”参与,让活力“关不住”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中国与东盟关系实现了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展现出巨大活力和光明前景。中国铁路打造的“中欧班列”品牌,可谓是为“一带一路”国家顶层设计量身定制。最新数据显示,中欧班列国内开行城市56个,可通达欧洲15个国家49个城市,越来越壮大的“朋友圈”撑起这个响亮的名号,并成为红透“半个地球”的明星产品,颇有“满园春色关不住”之感。中欧班列的成功运作,离不开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的战略背景,更离不开铁路、海关、物流企业等多方密切协作。“开放”“共享”是激发经贸活力的内生动力,而中欧班列同各地之间相因相生,激发了经济发展的不竭活力。

  “拉一把”脱困,让活力撬转全球

  众所周知,生存环境全面地影响和制约着企业的发展活力。近年来全球经济的不景气,人们都积极寻求着自身发展的突破口。前段时间,央视《走遍中国》栏目,讲述了由4个年轻人经营的平行进口车公司和一家在中欧班列的帮助下起死回生的义乌纸袋生产厂的故事,打动了观众。中欧班列“走出去”“引进来”,节省了节省运输时间,降低运输成本的效益,打开了通往世界的“贸易之窗”。火车拉动的不仅仅是商品,拉开的是生存空间,企业自然焕发生机。我想,这也正是中欧班列在短短7年时间,能够赢得企业认可、民众交口称赞、世界认同的根本原因吧。

  “一体化”服务,让活力诉说未来

  累积跬步行千里,共享声声响四方。2018年,中欧班列共开行6363列,同比增长73%。其中返程班列2690列,同比增长111%。快速增长的数据固然吸睛,数字背后的“密码”同样值得探究。我们发现,中国铁路总公司一直专注于让中欧班列的价值得以充分体现,透过市场和客户诉求,不断优化班列组织和开行模式,提升运输时效。互惠共赢加深联动合作,发展“点对点”、铁公海联运、集拼集运等班列,服务水平和开行能力都得到持续提升。流动的“钢铁驼队”,用奋进的无限动力,实现国家、城市、企业,甚至民心民意的互联互通。伴随彼此经济、科技、文化、生活的全方位交流合作,中欧班列勾勒出了沿线五彩斑斓的美丽未来。

  “春路雨添花,花动一山春色。”中欧班列为世界的融合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为沿线各国人民带来福祉。笔者相信,中欧班列这支充满梦想与希望的“钢铁驼队”驰骋在欧亚大陆,带我们领略到明媚春色、幸福美景,在开放融通中共享繁荣发展。(王唯佳)

责任编辑:杨丽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