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最新评论 >>  正文

漫评:托起车轮上的美好生活 献礼建国70周年

发稿时间:2019-03-15 19:2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钱龙

  3月14日,新华社报道,素有“世界第一条山区高速铁路”之称的成贵铁路乐山至兴文段(即四川段)在前两天,已正式开启运行试验。这标志着成贵铁路距离该段正式开通和今年底全线通车再近一步。 

  

制图:作者:田瑾月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80多年前红军长征经过贵州时,是靠着“万水千山只等闲”的英雄气概翻山越岭,跋涉在一条条山中小径、泥泞道路上,走出了长征的胜利。时光荏苒,当初红军走过的地方如今已经天堑变通途,贵州不仅建起了四通八达的公路、铁路交通网络,又一条新建铁路将贵州变得多姿多彩,让川、滇、黔这片红色热土换发出春天的气息,奏响西部经济发展的时代强音。

  成贵铁路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兰州-西宁-成都-广州”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全长约632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小时,它西起成都市,东抵贵阳市,经过毕节、盘县、大方、黔西等这些红军先烈们踏足过的地方。

  沿着长征路,铁路建设为民众铺就出川的幸福通道。在贵州战斗的岁月里,红军曾经转战遵义、安顺、毕节、盘县等68个县市区,今天,更多更令人惊叹的出现在这片热土。2018年1月25日,渝贵铁路开通运营,传承了伟大的长征精神,为中国西部再添一条南北大通道。时间仅过了一年,成贵高铁(四川段)开启运行试验,是为今年底全线开通运营的“完美冲刺”。这条长征路上的新线铁路穿越云贵高原,跨过长江,让黔西、川南、滇北山区民众走进“高铁时代”。如果说铁路的开通,拉近了距离,架起了民众交流互通的桥梁,那么成贵铁路的运行试验,让地处西南边陲山区民众从此有了南下出川的幸福路,连接世界的通途。

  交通惠民生,铁路当先行。“连峰际天处,高铁跨川平壑,天涯变咫尺。”一条路的建成不是一句话一个念头,不是神话故事里神仙吹口气就可实现愿望,需要的是千千万万铁路建设者的无穷智慧和汗水。届时,成贵铁路完善了西部大交通格局,向西南人民交出了一张令人鼓舞的成绩单,这对期待已久的沿线民众来说是一件振奋人心的大事。

  沿着长征路,铁路建设串起民众出行的致富路。据专家评估,成贵铁路建成开通,至少让川西、川南、滇北昭通及黔西毕节地区的3600多万人受益。成贵高铁就像一根金线,把宜宾蜀南竹海、大方奢香墓、毕节大屯彝族土司庄园等沿线自然风光、人文景观串联起来,形成一条荟萃交融的“黄金旅游风景带”。而乐山至兴文段(四川段)正式开启运行试验,激活沉睡多年的优质生态资源,逐一揭开它们的神秘面纱,呈现在世人面前,在绿水青山中为游客留下了“诗和远方”的美好回忆,让民众出行的步伐更欢快。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成贵铁路四川段开启运行试验,只是2019年铁路建设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今年,中国铁路还将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元,铁路建设快马加鞭,多点开花,年内建成京张高铁及崇礼铁路一批新线铁路,民众的幸福版图将进一步延伸。不知不觉间,一列列复兴号、公交化城际列车、“慢火车”奔驰在中国广袤的大地上,人民群众踏遍壮美山河,将山丘风光尽收眼底。

  礼赞建国70周年,铁路进步见证社会发展。我们在革命先烈用鲜血洒下的这片土地上追寻长征足迹,修建铁路,服务民生,意义重大。我们坚信,在新时代,中国铁路总公司一如既往地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牢记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社会责任,让出行体验有质的飞跃,托起人民群众车轮上的美好生活。(钱龙)

责任编辑:杨丽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