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最新评论 >>  正文

铁路春运让流动的中国春意盎然

发稿时间:2019-01-18 16: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泰轩萍

(作者供图)

  年年春运,春运年年。

  2019年春运大幕已经拉开。春节一天天临近,回家过年成为人们心中最为浓烈的乡愁,而在这“家”与“人”之间,我们需要完成一个叫做“春运”的旅程。数以亿计的人们在这个旅程里穿行,就像是流动中国的一个缩影。

  “一个流动的中国,充满了繁荣发展的活力。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让我们满怀信心和期待。春运,正在陪伴我们走进一个生机勃勃的春天。

  据预测,2019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29.9亿人次。沐浴着改革开放40年的春风,在国家交通网络日益发达的今天,春运的出行体验,已经大大提升。但短时间内如此庞大的客流集中出行,购票并非易事,尤其是一些热门线路的飞机票和火车票依然不好买。实现人悦其行、物优其流,满足新时代人民美好出行的要求,交通运输行业面临着很大的压力。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

  作为强国“先行者”,铁路是当之无愧的春运“主力军”。当我们踏上复兴号动车组,坐在整洁舒适的车厢里,驰骋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我们能深刻感受到中国铁路的变化。原本不敢想象的速度今天有了,原本计划好几天的行程今天就可以一日往返。这是一个怎样的心情、又是一个怎样的变化。答案要到时间里去找,要到中国铁路走过的发展历程中去寻,没有国家综合实力的保障,没有铁路200万员工的辛勤努力,我们又怎能在这开往春天的列车里,享受着新时代带给我们的欣喜呢?

  让旅客“走得了”,更要“走得好”,是铁路的不变追求。

  2018年,全国铁路完成基建投资5630亿元,新增运营里程4600公里,其中高铁3900公里;全国铁路运营总里程达到13.1万公里,其中高铁2.9万公里。从白山黑水到彩云之南,从“最北一横”到“沿海大通道”,一条条高铁纵横驰骋,“八纵八横”铁路网骨架更加清晰。完善的路网让铁路运能得到了大幅度提升,为确保旅客出行顺畅提供了有力支撑。

  新线开通多,列车开行多。一个“多”字寄托着人们顺利回家的真切“希望”。春运其间,多条铁路新线首次投入春运。动车组总量将达到3285标准组,其中新增动车组299组。新增动车组中,17辆超长版时速35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将首次亮相京沪高铁,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复兴号动车组将首次在快速铁路运行。2019年铁路春运运力提高5.3%,将更好地满足旅客的出行需求。

  网络订票,电子客票,候补购票。一个“票”字牵动着千万人浓浓的“乡情”。从排队到网购,从有形到无形,从“抢”票到“候”票,方寸之间的变化体现的是铁路科技水平和管理理念的创新,展示的是铁路出行智能化的最新成就,收获的是人民群众更满意的出行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中国春运促就了每年一次的人口流动,也真实展现了国家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接力改革开放,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我们不仅追求流动的速度,更追求流动的质量,一个流动的中国充满活力,让人内心更加坚定、倍感幸福。(泰轩萍)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