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最新评论 >>  正文

坚持稳中求进,放开手脚解放思想大胆向前干

发稿时间:2019-01-03 15: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周成洋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做好经济工作至关重要。笔者个人比较关注江西,作为一个经济欠发达地区,江西如何在这任务繁重、错综复杂的形势下“突破重围”,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比起经济发达地区的厚底子、强经济,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劣势更明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如何确保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经济欠发达地区更需要得到关注,也更需要得到支持。

  关注江西,还因为“共和国从这里走来”。1931年11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在江西中央苏区成立,定都于瑞金。中华苏维埃中央政府的建立,是中国共产党人创建人民革命政权的宝贵探索与重要尝试。长达三年之久的伟大实践,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江西无疑更加闪耀,这是红色历史的选择。

  2018年12月27日至28日,江西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在南昌召开。此次会议同江西省经济工作会议合并召开。会议指出,要深化对做好新形势下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全面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抓住主要矛盾,增强忧患意识,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字当头、坚持培优补短、坚持效益优先,千方百计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充分发挥区位、生态、产业等优势,加快补齐创新、人才、服务业等短板,加大力度优化产业结构、需求结构、投资结构,促进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努力走出一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路。

  扬优势,补短板,优结构,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江西能走多远?做好江西省经济工作,我们要对当前的新形势做出科学判断,并要把握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从大的方向来看,2018年年末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指出,要看到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会议同时强调,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

  此外,如何深化对做好新形势下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在2018年年末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也已经给出了方向:必须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发挥掌舵领航作用;必须从长期大势认识当前形势,认清我国长期向好发展前景;必须精准把握宏观调控的度,主动预调微调、强化政策协同;必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有针对性主动引导市场预期;必须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全局工作强大合力。

  把握大势看形势。面对愈加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这是长期和短期、周期性和结构性等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这是我们在前进中发生的问题。我们必须要增强忧患意识,抓住主要矛盾,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要充分领会“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这一科学论断,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深化改革开放,加快绿色发展,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变压力为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并存,这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带来重大机遇。对于江西而言,“危”需要克服,“机”不可失守,只不过这种机遇绝不是顺风顺水的机遇。结合江西实际,2019年的江西将抓好五项重点工作:要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全力跨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关口。要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重点,加快建设具有江西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再出发,着力打造良好发展环境。要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全面构建优势互补融合互动发展新格局。要全面提升城乡治理水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中国这艘大船上,每一个关键部位都很重要。做好2019年江西省经济工作,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是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重要支持。当下,“稳”是基础,“变”是趋势,“稳中求进”“变中解忧”是任务。总而言之,我们仍然要放开手脚干,要解放思想干,要大胆向前干。(作者系十二届全国青联委员、二届江西省新联会常务理事 周成洋)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