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最新评论 >>  正文

让“双报到双服务”落地开花

发稿时间:2018-12-10 12: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张倩楠

  从党群关系“鱼水之喻,朋友之比,铜墙铁壁”的描述,再到“放下架子,俯下身子”“心系群众鱼得水,背离群众树断根”的反复告诫。植根人民、不忘人民,依靠人民的群众路线始终是伟大祖国从战争岁月到革命时期、建设年代的不竭动力,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重要基石。依靠群众,我们党和国家从过去走到今天,依然要依靠群众,从当下走向未来,擘画美好明天。

  “双报到,双服务”作为加强基层党建、深入群众路线的新的实施方式,实现了党员与个人所在单位和家庭所在社区的双向联系,延伸了党员群体的服务时间。从机关走向社区、从八小时内走向日常生活、从机关事务走向邻里社区。“双报到,双服务”拓展了服务方式,关注一社一区、一屋一瓦、一草一木、一人一家,同时也深化了党群的服务理念,把为人民服务融入到日常点滴之中。

  “双报到,双服务”自实施以来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实实在在地给社区群众送去了实惠和便利,如何继续将社区报到向纵深化、全面化和多样化推进,克服浮于表面、注重形式、倦怠等不良现象,实现服务实、服务真,服务准、服务好,仍然值得思考。 

  落实服务,需到群众中去,问千家言。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深入一线,在街头巷尾,在邻里之间,在烟火气最浓,群众生活最密集,日常交往最频繁的角落,才能听到真意见,找到实问题。到群众中去,要瞪大眼睛、竖起耳朵,戴着放大镜去发现问题。百姓故事反映的是一家、一城、甚至是一个时代的问题,问题中包含着着一家一户的衣食住行等等,这是最基本最迫切的民生问题。打柴问樵夫,驶船问艄公,在民智民慧中方能收获问题的答案,也能知晓问题的难点。这里有关于宏观政策落地效果的感受、有中观规定管理方案实施的意见、有柴米油盐酱醋茶最细微的变化。收集民意,解的是群众的火烧眉毛难,排的确是党员干部群众冥思苦想依然未果的忧,享的是新时代社会主义全面建设共享的果。

  落实服务,需从群众中来,纳万户谏。为群众服务没有终点,“双报到,双服务”也没有休止符。从群众中来,回到岗位,回归工作,是要正视群众的需求。把千千万万群众的意见汇集成一一击破难题的好方案、金点子和妙锦囊。像时代楷模廖俊波,用“辛勤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实现了贫困村民脱胎换骨的蜕变;像优秀党员黄大发,三十年如一日,为民开凿“生命渠”兑现了为民的诺言;像“粮书记”杨善洲,以群众为土地,播撒粮种、输送粮仓。从群众中来,要求我们心到且身行。既要有挺直腰身,勇于作为的担当意识,又要有俯下身去,手脚齐上的坚强体魄,才能更好地提升服务意识和治理水平。回首过往97年,一幕幕优秀党员前赴后继的奋斗史、奉献史和献身史,时时刻刻都激励着我们把服务做实。

  “双报到,双服务”是群众路线的时代传承,也是新时代对党建工作的又一创新。让“双报到,双服务”落地开花,努力提供对的服务、好的服务、精准的服务、高质的服务,是基层干部的服务情怀,是千万党员的最大初心。(张倩楠)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