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最新评论 >>  正文

从火车票的变化中看改革开放40年

发稿时间:2018-12-07 18:0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辰猛

  近日铁路部门将在海南环岛高铁实行电子客票服务试点,乘客坐高铁“刷身份证或扫码”就能进站。与此同时,铁路部门宣布明年电子客票将全面实行,届时我们的出行将迎来一个新的时代,实现“有票”到“无票”的历史性变革,彻底告别纸质车票。

  电子客票的实行看似一件普通小事,却是大数据高度发达和演变下的产物,多个网络系统、硬件设备的融合联动,凭借一张身份证或者手机扫码便可完成一系列进站程序,所带来的便利必然会得到民众的一致认可。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单从这张普通的火车票来看,就经历了“四代”的更替。由小及大,四十年,一张小小车票的演变,正是我国社会、经济、科技等各个方面跨步向前的一个真实缩影。新中国成立后,中国铁路的第一代火车票是硬板式火车票,到了20世纪80年代,深圳火车站率先使用计算机售票,车票也改为软纸式火车票,售票时间也由过去的手工售票最快的每张96秒缩短到3至5秒。同时这也意味着人们排队买票的时间将会大大缩短,在记忆中,冬日里裹紧着大衣,人们在寒风中焦急地排队等候在售票厅的门口的场景,随着时代的发展,必然将成为一代人的记忆。2007年铁路部门推出磁介质车票,通过自助检票机的方式完成检票任务,取代人工检票方式,购票者多重信息被记录在车票上。到如今的电子客票的试行,旅客省去了取票的环节,通过手机网络购票,手指轻轻一点,出行便可轻松搞定,既节省时间,又节约社会资源,一举多得。四十年来铁路在发展的同时,也在不断改善着旅客的出行体验,为旅客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

  火车票折射出人们出行方式的变化。火车票在更新换代的同时,人民的出行方式也迎来了跨越式的发展。上个世纪我国被称为“自行车王国”,家家户户拥有一辆“飞鸽”牌自行车成为出行标配。进入九十年代以来,轿车开始进入我们的生活,买私家车就像七十年代的“四大件”一样成为众多家庭追求的目标,家用轿车开始得到普及,飞入寻常百姓家。截至今年9月全国汽车保有量更是达到了2.35亿辆,这一数据反映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如今,安全、快速的高铁已经成为人们出行的首选,中国铁路客票系统作为全球交易量最大的铁路票务系统,一年售出火车票超过30亿张,首尾相接可以绕地球7圈。随着出行方式的改变,人们的活动半径得以迅速扩张,自行车到轿车,再到高铁,速度带来的不仅仅是

  四十年弹指一挥间,但改革开放所带来的变化却让人......大到科教文卫,小到衣食住行,人们的生活方式正在悄无声息的发生着变化。如今,改变依旧在进行,随着我国改革开放步伐的不断深入和加快,许多事物终将成为一代人的记忆,融入到时代的脉搏中。同时,我们也相信,在下一个四十年,必将会迎来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李辰猛)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